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621-0627一週大事

2020/6/27 14:16(6/27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全球下週確診恐破千萬/三峽大壩洪水急升/中印邊境衝突/共軍擬研發核動力航母/日本石垣更名釣魚台/日環食現身台灣10縣市/3NGO獲唐獎法治獎/勇鷹首飛成功/中華信評示警銀行獲利受創/約80萬戶還沒完綜所稅

國際新聞:

美國多州疫情驟升 世衛預測下週全球確診破千萬例

全球武漢肺炎確診數已超過960萬4040例,至少48萬7274人死亡。美國26日單日新增感染人數逾4萬人,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說,美國南部與西部地區正面臨嚴重的問題。在中國,北京市通報25日新增11例確診病例。日本26日新增破百起武漢肺炎感染病例,為5月9日以來首見。另一方面,墨西哥財政部長艾雷拉25日病毒檢測也呈陽性。

三峽大壩上游洪水急升 官方示警民眾快躲避

中國官媒報導,受到近日強降雨影響,三峽大壩水位已經超出防洪限制近2公尺,全面進入汛期。三峽大壩上游繼重慶發生80年以來最強洪峰後,四川省也出現洪水警戒,當地阿壩州水資局23日凌晨4時許發出第二高級別的洪水橙色預警,強調民眾要及時避險。對於傳出三峽大壩位移,引起民間擔憂一事,中國專家出面解釋,在巨大的水壓下,三峽大壩略為位移是正常,而當前長江流域的洪水與大壩結構,更無相關。

中印邊境衝突 雙方達共識部隊撤離衝突地帶

在中印部隊在加萬谷爆發暴力對峙出現死傷後,印度高層官員23日透露,印度與中國已達成部隊、重型車輛等裝備撤離「衝突地帶」的共識,回歸到6日軍團指揮官會議的結論。不過印度外交部25日指出,衝突的問題核心是5月初以來中國一直在中印實際控制線沿線集結大批部隊和軍事裝備;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同日表示,這次事件完全由印方挑起,責任不在中方。

共軍採購曝訊息 疑啟動研發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主管的「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23日在通知公告發布「涉密網新增9條採購需求、53條採購公告」,其中一項軍隊採購公告為「艦船核動力系統分析模型開發項目單一來源公示」。公告發布後,被大陸軍事迷熱傳,認為解放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已進入關鍵的核動力系統評估階段,也就是已啟動研發。

變更釣魚台行政區名 日本石垣市提案始末

日本石垣市議會通過將釣魚台所在行政區更名,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預計10月1日施行。總統蔡英文24日表示,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領土,為主權範圍所及,這是政府不變的立場,會盡最大力量維護主權。石垣市締結姊妹市關係的宜蘭縣蘇澳鎮,有意取消原訂舉行的姊妹市25週年活動。內政部長徐國勇24日也說,「那是我們的主權,一定會堅守」。

美國宣布簽證限制措施 開鍘損害香港自治中國官員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8日至30日將再度開會,外界預期會討論港區國安法草案。美國參議院25日迅速通過「香港自治法」,要制裁阻礙中國履行其在「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中對香港義務的人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6日宣布,針對損害香港自治、人權與基本自由的中國前任與現任官員,美國將施行簽證限制措施,其家屬也可能受到相關限制。

喬科維奇自辦網賽害多人染疫 NBA開打前球員連爆確診

塞爾維亞網球好手喬科維奇在疫情期間籌辦巡迴表演賽,造成他和妻子、數名球員及教練因此染疫。另外,NBA近來與球員達成協議,敲定7月30日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迪士尼世界讓22隊復賽,但在對302名球員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測時,發現有16人呈陽性反應。NBA總裁席佛26日表示,如果聯盟內爆發病毒「大規模傳染」,賽季就會再度喊卡

iOS 14大變革16款iPhone相容 手機桌面自由設定

蘋果公司的全球開發人員大會22日展開,介紹最新版本iOS 14作業系統及一系列新軟體,在新公布的蘋果手機作業系統iOS 14,一改過去主頁面固定的形式,將讓使用者自由設定,並新增名為CarKey的新功能,也就是使用蘋果手機無線解鎖汽車的方法。官網也公布16款相容裝置,連2015年發表的iPhone 6s系列都可支援,其中大部分新功能都會在7月推出公開測試版提供下載,正式版軟體則將在秋季開放所有人下載。

英脫歐談判原地踏步 德企業硬脫歐準備就緒

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距最後期限僅剩半年的時間,多數德國企業顯然早已準備就緒,因應硬脫歐可能的衝擊,多達75%的企業自認已準備好因應硬脫歐的措施,包括調整合作廠商和供應鏈、熟悉報關手續、重新簽約、以及將部份業務從英國移到歐洲大陸。從產業別來看,德國的汽車工業準備得最好,反觀受脫歐影響最大的是金融業,一半的受訪業者表示如果硬脫歐將被迫裁員。

波頓新書爆料 習近平要求川普不讓蔡總統訪美

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爆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強烈要求川普審慎處理台灣議題,在大阪G20高峰會時更直接表明不要讓總統蔡英文訪美或對台軍售。對此,外交部23日回應說,不評論波頓新書內容,台美實質關係密切友好、不斷提升。

國內新聞:

上帝金戒指日環食天文奇景 現身台灣10縣市

被譽為「上帝金戒指」的日環食天文奇景,21日下午4時起在台灣中南、東部等10縣市出現,各地陸續可見1至近60秒日環食,讓民眾驚呼連連。下次日環食再現身台灣本島,要等195年。

3非政府組織致力改善法治機制 獲唐獎法治獎

2020年唐獎法治獎得主21日揭曉,由位於孟加拉、哥倫比亞、黎巴嫩3個非政府組織共同獲得,他們在法治基礎嚴峻環境下,為爭取正義堅持不懈。這是唐獎成立以來首度頒獎給組織。

蔡總統見證勇鷹首飛成功 漢翔瞄準研製下一代軍機

勇鷹高教機22日上午成功升空首飛12分鐘,總統蔡英文強調,這是繼31年前國造經國號IDF戰機後,再次締造歷史;漢翔公司指出,勇鷹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有助下一代軍機自研自製。

中華信評示警企業5大信用風險 銀行獲利能力受創

標普台灣子公司中華信評23日發布「2020台灣年中信用展望」,直指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之下,台灣企業面臨5個重大信用風險,銀行業雖然信用趨勢穩定,但獲利能力受創。

綜所稅申報倒數 全台約80萬戶還沒完稅

因應疫情,今年綜所稅申報期拉長為2個月至6月底截止。財政部統計至22日已申報戶數為550萬件,與前一年總申報案件對比,已申報比率為87%,距離截止日還有一星期,估計還有約80萬戶未繳稅。

7月重大政策及便民措施 多項振興方案將上路

7月1日起,包括振興三倍券、安心旅遊國旅補助計畫、藝FUN券等多項振興措施,以及5G開台、開放各車種越區辦理公路監理業務、推動減塑、低碳、清新環保夜市等共28項新實施的重大政策或便民措施將上路。

台灣25日起開放轉機 中國疫情仍嚴重遭排除

疫情指揮中心24日宣布,25日零時起開放桃園機場轉機,但排除疫情仍嚴峻的中國,且要求乘客僅能搭同一航空集團的營運航班,且轉機停留時間只能停8小時。

中火遭罰200萬 台電將提行政救濟、研議申請國賠

台中電廠2號機於24日晚間點火測試,遭台中市政府開罰;台電表示,中火2號機點火完全合乎法律規定,反倒是台中市府視中央處分為無物,台電將進行行政救濟,並研議是否申請國賠。

日籍女學生接觸者檢驗全陰性 將抽血驗抗體

日本籍女學生疑在台灣感染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宣布123名接觸者檢驗全數為陰性,下週將全數採血驗抗體,若有陽性將進一步調查,以掌握台灣本土疫情狀況。

台灣打擊人口販運獲肯定 連11年列第一級國家

美國最新防制人口販運評比,台灣連11年名列第一級國家。內政部26日表示,人權保障是台灣極力維護的普世價值,今年底擬研議完成新守護行動計畫2.0版,精進防制人口販運作為。

美參院草案建議邀台軍演 嚴德發日前表態爭取參與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3日公布審查通過的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國會意見建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外交部26日說,這顯示美方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國防部長嚴德發先前回應立委質詢時,表態爭取參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14-0620一週大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