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採購曝訊息 疑啟動研發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2020/6/25 16:42(6/25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共軍武器裝備採購網近日出現「艦船核動力系統」相關的採購需求項目,被解讀已啟動研發中國的第一艘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主管的「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23日在通知公告發布「涉密網新增9條採購需求、53條採購公告」,其中一項軍隊採購公告為「艦船核動力系統分析模型開發項目單一來源公示」。

公告發布後,今天被大陸軍事迷熱傳,認為解放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已進入關鍵的核動力系統評估階段,也就是已啟動研發。

解放軍已擁有兩艘傳統動力航空母艦「遼寧艦」、「山東艦」,目前正在上海的江南造船廠建造第3艘更為龐大而現代化的航艦,但綜合媒體報導,這艘代號003的航艦,仍採用傳統動力。

香港南華早報去年報導引述多名解放軍消息人士稱,由於中國缺乏核動力航艦所不可或缺的核子技術,發展新艦載機存在短期內似乎無法解決的問題,還有成本問題和資金限制,因此新一代核動力航艦建造計畫已被擱置。

綜合媒體報導,雖然共軍企盼打造出核動力航艦,但此前核動力系統技術一直無法突破。共軍雖已擁有10艘核動力潛艦,但要研發一個供大型航艦使用的核子反應爐,難度高出甚多。

迄今,舉世只有美國、法國擁有核動力航艦,但排水量僅4.2萬噸的法國戴高樂號,使用的是潛艦級的核子反應爐,各方面性能遠遜於美艦。(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9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