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元宵後入境檢疫擬減為10天 是否5+5陳時中不鬆口

2022/2/7 18:36(2/8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7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元宵節過後將考慮入境檢疫天數自14天縮短至10天,一定會有7+3方案,至於是否進一步縮短至5+5方案,他尚未鬆口。

國際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但不少國家陸續開放國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盼找出「台灣模式」,商務客優先開放,預估時間最快可能是2月底。

陳時中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談及邊境管制放鬆措施。他表示,未來會從商務簽證開始放寬,接下來再走向檢疫天數放寬,與專家討論後,考慮從14天檢疫縮短至10天。

陳時中說,檢疫天數要看科學證據,包含病毒潛伏期與檢驗效果為何。Omicron變異株發病與傳播皆快,以國內資料來看,幾乎絕大多數入境確診者,都在10天內被驗出,少數超過10天才驗出的,也是Ct值高,代表幾乎沒有傳染力。

陳時中說,檢疫天數會在可控範圍下放寬,10天檢疫期目前全世界已可接受,台灣應也可接受,若有特殊外交或商務泡泡需求,要把檢疫天數進一步縮短,則要配合相關管理措施。

陳時中說,先前春節檢疫開放7+7方案,主要是評估多達98%的入境確診者,都在7天內可驗出,故開放前7天集中檢疫,後7天可居家檢疫。

鄭弘儀追問,未來檢疫期縮短為10天,是否會開放7+3甚至5+5方案,陳時中回應,7+3方案大概一定有,但對於是否有5+5方案仍未鬆口。

但陳時中提到,集中檢疫時間再縮短,後續改為居家檢疫,對於檢疫者的精神與生活舒適度很重要,從10天全數集中檢疫,縮短至7天或5天集中檢疫,後續的居家檢疫仍要落實1人1戶等規定。

陳時中說,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短,將持續觀察到2月15至17日,即元宵節過後,屆時若沒有特別情況,代表社區安全了,若有新政策與變化就會對外宣布。

但陳時中也強調,即便相關管制放鬆,但口罩措施仍不會放寬,因口罩是多層次防疫的一環,另也呼籲民眾儘速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編輯:郭諭儒)111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