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境外移入個案連日暴增 半數來自中國

2023/1/5 16:44(1/5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COVID-19境外移入個案數明顯增加,半數來自中國,另一半從其他各國入境。圖為台北松山機場出入乘客配戴口罩與防護面罩。(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COVID-19境外移入個案數明顯增加,半數來自中國,另一半從其他各國入境。圖為台北松山機場出入乘客配戴口罩與防護面罩。(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5日電)COVID-19境外移入個案數明顯增加,昨天單日新增500多例為史上最高,今天也有436例,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境外移入個案半數來自中國,另一半從其他各國入境。

中國去年12月取消嚴格封控後,疫情外溢,今天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媒體詢問是否考慮重啟入境旅客電子圍籬,王必勝回答,暫時不打算。

王必勝說,預計明天公布自中國入境台灣旅客機場篩檢的第一週數據分析,先前機邊採檢旅客的陽性率平均5%,最高曾10%以上,近期大概19%至20%,反映中國疫情仍在高峰,韓國的機場採檢,同樣接近20%。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今年1月1日至31日,搭乘自中國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等4個直航來台班機,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小三通專案的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配合7天自主防疫及自我篩檢。至於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維持不變。

據指揮中心統計,1月3日自中國入境旅客總計1141人,分別為桃園國際機場1001人、松山機場140人;採檢陽性人數共計204人,桃園機場186人較多、松山機場則有18人,總體陽性率為17.9%。

對於歐盟建議會員國加強中客入境管制,要求旅客提供起飛前2天內PCR陰性證明,王必勝說,中國4個航點直飛台灣的旅客有落地唾液篩檢,中轉港澳的旅客比較難處理,所以才會採用檢附登機前48小時PCR證明,暫時維持現有措施,再觀察中國疫情調整。

另外,中國出現腹瀉藥搶購潮,傳出XBB.1.5病毒株導致嚴重腹瀉症狀等消息,王必勝說,中國現在並非流行XBB.1.5,最近當地主流病毒株仍是BA.5及BF.7,腹瀉本來就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症狀之一。

農曆春節將近,王必勝提醒,民眾可預先備妥適量防疫物資,包含口罩、家用快篩等,未來2週可拿健保卡赴藥局購買實名制防疫物資,避免過年期間多數藥局休息;另外,鼓勵民眾在春節前完成次世代疫苗接種,出遊、返鄉、出國等可增加保護力,讓大家過好年。

預估春節前後會有較明顯的疫情波動,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確診視訊看診及藥局送藥不間斷,將由各縣市衛生局調查春節期間營業診所及藥局,接近春節時將在各縣市防疫專區公布名單,春節期間診察費、居家送藥費都加成給付,鼓勵基層提供服務。(編輯:陳清芳)112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長照機構陽性率升 1/9起加嚴定期篩檢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