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入境陽性率略降為16.9% 王必勝:暫未發現新變異株

2023/1/12 15:39(1/12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1日桃園國際機場執行中國來台旅客檢疫專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1日桃園國際機場執行中國來台旅客檢疫專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陳婕翎台北12日電)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最新中國入境人數採檢結果,1月1日至10日共採檢1萬3481人,其中2282人陽性、約16.9%。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陽性率略降,暫未發現新變異株,持續觀察。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自今年1月1日凌晨0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台時間),除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搭乘自中國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等4個直航航線,以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台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配合7天自主防疫及自我篩檢。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1月1日至10日,自中國入境來台旅客人數共1萬3481人,多數是自4個直航點搭機來台,僅310人透過金馬春節交通專案。首週陽性率19%,接下來每天都呈現持續下降趨勢。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指出,目前整體陽性率為16.9%,與首週陽性率19%相比略降,仍要持續觀察,但暫時沒有發現新變異株,仍以BA.5最多、BF.7居次。

媒體詢及,有醫師在臉書(Facebook)引述國際研究文獻指出,COVID-19確診者,尤其是反覆感染與「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的人,腎臟、腦和心臟可能更容易加速老化。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項研究是長時間追蹤,主要都是Omicron之前的病毒株,如Delta、Alpha,目前看到Omicron病毒株無論在長新冠比例、導致長新冠的嚴重度都降低,後續影響仍待觀察。

此外,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在高傳染力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1.5傳播之際,美國政府今天再將COVID-19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延長至4月。

王必勝表示,有關指揮中心降級或COVID-19改類規劃,也會參考其他國家對這個疾病的的認知,美國延長的原因值得進一步了解,另外也要尊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看法,都會納入討論。(編輯:陳政偉)1120112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2本土增2萬2653例、48死 境外移入微減但仍在高點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