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談兩岸勿意識形態 蔡批進中聯辦一國兩制氛圍

2019/12/29 16:35(12/29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9日電)2020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提問時聚焦兩岸。總統蔡英文呼籲台灣內部應團結一致,並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到中聯辦訪問,創造一國兩制的氛圍;韓國瑜說,台灣到底要浪費多少時間在無聊的意識型態。

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下午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3人首度同台辯論,直球對決;辯論會分為4個階段,除申論和結論,重頭戲媒體提問及交互詰問,其中交叉詰問共進行9回合,每一位候選人有3次機會可以主動發問另2位候選人。

陳正杰在媒體提問時指出,中共透過修憲實現強人領導,立場更為強硬極端,不但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搶走了邦交國,同時升高對台的軍事恫嚇、分化、統戰與滲透,更進一步的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在國際上則因為一帶一路、南海的軍事化、新疆的再教育營,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等等的因素,使得世界各民主國家對中共的疑慮更為加深。對於這樣的兩岸局勢與國際情勢,三位候選人的看法是什麼。

此外,陳正杰也分別對於韓國瑜及宋楚瑜提問,如何說服選民,如果成為台灣的總統,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必在主權、自由、民主做出讓步;對於蔡總統提問,兩岸關係在蔡總統任內逐漸降溫,目前雙方的政府沒有任何對話,這樣的僵局該如何打破,未來北京當局若繼續搶走邦交國,怎麼因應。

韓國瑜首先回答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做人要孝順爸爸媽媽,台灣人要不要聽;習近平說做人要有義氣,台灣人要不要聽;習近平說要一國兩制,台灣人要不要聽。隨後,他表示,提出的問題把台灣狹窄化、很可憐,用意識形態把自己綁起來了。

韓國瑜強調,他在這裡選總統,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將來都會死在台灣、葬在台灣,當然要維護中華民國。他說,蔡總統旁邊一堆貪官污吏,比貪污更嚴重是什麼,是叛國,他當然維護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何怕之有,反而是民進黨灌輸了一大堆毒素,要亡國了、要被統一了。

韓國瑜說,民進黨不斷說國民黨賣台,但是馬總統8年也沒有賣台。他表示,台灣到底還要浪費多少時間在無聊的意識型態,把發展像是裹小腳一樣,到現在還在懷疑總統候選人會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他的第一個政見是捍衛中華民國,一定維護台灣的憲政體制。

第二個回答問題的宋楚瑜指出,在兩岸議題上,曾與其他的國家領導人,特別是美國跟日本交換過意見,此外也與對岸談過這個問題,強調必須正視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我們主張對等分治、兩岸對話、和平發展,在中國大陸還沒有完全實現自由民主、法治之前,台灣絕對主張維持現狀。

宋楚瑜進一步表示,有一個底線,任何台灣現狀的改變必須要得到台灣2300萬人,以民主的方式共同決定,中華民國必須尊重中華民國的憲法,和憲法的增修條文以及兩岸關係條例,用和平對等有尊嚴的協商方式,來解決兩岸的爭議,絕對不會放棄台灣未來在國際發展的權利。

這輪最後一個回答的蔡總統指出,身為一個領導人,不是在社會壓力底下才拒絕一國兩制。

蔡總統指出,韓國瑜雖然的斬釘截鐵地說不接受一國兩制,可是當習近平剛開始提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時,回答不清楚而且支支吾吾,甚至還到中聯辦訪問,創造一國兩制的氛圍。

蔡總統強調,身為一個領導人,領導這個社會要做決定時,要當機立斷去做決定,要在人民之前領導人民面對這樣的變局,不是人民反映了、壓力大了,才反對一國兩制。

至於對兩岸關係的處理,蔡總統指出,在過去的這段時間,政府秉持的是不挑釁也不冒進,為了讓兩岸關係能夠正常交流不限縮,反而是中國把兩岸交流當作政治籌碼,才是問題的所在。

蔡總統也強調,台灣內部雖然有不同的立場但有一些相同的基礎,可以坐下來好好談,形成台灣團結,面對這樣的局勢,展現維護國家主權的意志跟決心,盡最大的努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

蔡總統說,當台灣內部可以團結一致,她相信北京當局終究要跟台灣打交道,在可見的未來,兩岸關係是有化解的機會。(編輯:蘇龍麒)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宋問是否願至立院國情報告 蔡:立院邀請就去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