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方制裁俄羅斯市井小民有感 麥當勞關閉白糖沒了

2022/3/20 17:46(3/20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0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招致西方廣泛制裁,跨國企業紛紛出走,市井小民已經開始感受到影響:麥當勞沒得吃,白糖沒得買,國際航線一位難求,就連紙鈔都被領光光。

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報導,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引發西方制裁並掀起一波跨國企業出走潮,迄今已有超過400個品牌撤出俄國市場,速度之快,部分品牌門市連櫥窗都還來不及撤就拉下鐵門。

當然,俄國自家連鎖店生意欣欣向榮,貨架上還有外國品牌的化妝品,萬事達卡(MasterCard)和Visa卡也都還能刷,只是這一切沒有人知道能持續多久。

美國速食龍頭麥當勞(McDonald's)也暫關門市。麥當勞深受俄國民眾喜愛,深夜11時15分還看得到大批不捨的饕客排隊搶買最後一頓快樂餐。

1990年蘇聯還未解體時,麥當勞在莫斯科開設當地第一家門市,吸引3萬人排隊嘗鮮;32年後卻要暫別俄國市場,847家分店關閉將影響約6萬人的工作。PBS報導說,很難想像這一切都是因為烏克蘭。

PBS報導指出,俄羅斯目前的窘境,過去也曾發生過。1998年,盧布1個月內貶值超過2/3,通膨率破80%,俄羅斯聯邦第一任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1年後黯然下台;此後俄國歷經10多年經濟蓬勃發展,2014年,蒲亭出兵併吞克里米亞,盧布再次崩跌。

俄羅斯經濟部上星期公布,截至3月11日當週,俄羅斯通膨年率攀至12.54%,創下2015年底來新高。經濟專家說,俄國恐邁入蘇聯式通膨,也就是物價沒漲,但架上商品卻一一消失。

PBS直擊,莫斯科有間超市架上已連續兩天沒有白糖。而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顯示,對蘇聯時期苦日子仍記憶猶新的老太太們搶買白糖。報導說,白糖價格過去1週已經漲了13%。

不只是民生物資,制裁影響下,即便俄羅斯央行決議基準利率升至20%,民眾仍爭先恐後領取現鈔,莫斯科市中心有間銀行現鈔已被提領一空,只能建議民眾下午再回來碰運氣。

西方的制裁也導致俄國人出國困難重重。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國際航線一律暫時停飛,其他出境的國際航班也很有限。目前俄國民眾還是可以飛以色列、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印度等地,但美國和幾乎所有歐洲國家都對俄國飛機關閉領空。

居住在倫敦的經濟學家莫夫欽(Andrey Movchan)認為,儘管西方的全面性制裁可能導致俄羅斯60%的工業園區停工,但政治上來說,他並不認為制裁會起多大效果。

他告訴PBS:「伊朗和委內瑞拉也遭逢龐大制裁,損失慘重,但政治局勢不但沒有改變,某些方面來說還更加強韌。」

而人在莫斯科的政治學家崔寧(Dmitri Trenin)則認為,制裁是莫斯科改革的契機,可以藉此建立一個更有生產力、更平等的社會。他說:「若能如此,這場危機或許將導致俄羅斯物質上更貧窮,但精神上更強健、更團結。」

但他警告,「若不如此,麻煩恐將至。」

他表示,在俄羅斯,「當大批民眾同一鼻孔出氣的時候,你就得當心了」。他說:「人民或許會挺你很久,或許很有耐心,或許比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人民都還有耐心。」

「但俄羅斯人的耐心是有限度的,就像1917年2月一樣,就像蘇聯末期一樣。」

或許就是怕民眾眾志成城,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升高打壓民眾聲音。在莫斯科市中心一處廣場,一位民眾不過手持一張「兩個世界」的標語,瞬間在鏡頭前遭警方帶走。另一名女子則是在試圖表達對俄羅斯軍隊的支持時,也在鏡頭前被警察架走。

PBS在莫斯科的記者就說,他很難找到願意跟他談話的民眾,有當地人建議他說:「你還是在另外一個國家的出境大廳問這個問題,比較妥當。」(譯者:蔡佳敏/核稿:林治平)111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