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何謂違反人道罪、種族滅絕?戰爭罪行一次看懂

2022/4/6 10:56(4/7 0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烏克蘭西北方小鎮布查的街道上2日有多具平民遺體。(法新社)
圖為烏克蘭西北方小鎮布查的街道上2日有多具平民遺體。(法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頑強抵抗俄羅斯武力侵犯,近日終於從俄軍手中奪回整個基輔地區的控制權,卻驚見西北方小鎮布查(Bucha)屍橫遍野,俄羅斯被控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聲浪日益高漲。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痛斥莫斯科企圖發動「種族滅絕」,並指控俄軍血腥圍困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犯下「違反人道罪」。

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首席檢察官3月3日已針對俄軍攻打烏克蘭可能涉及的戰爭罪行正式展開調查 。

法新社整理出最嚴重罪行的幾大類別。

●何謂戰爭罪?

戰爭罪是在武裝衝突中,對平民和戰鬥人員犯下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1998年,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第8條載明構成此類犯罪的要素,包括嚴重破壞1949年「日內瓦公約

日內瓦公約小百科

  • 內容包含4部公約,主要有關戰爭受難者、戰俘和戰時平民的待遇。
  • 始於1864年「日內瓦第一公約」,具體條文規範以當時習慣國際法實踐為基礎共約而成,由國際紅十字會推動執行,為國際法中的人道主義定下標準。
  • 1899年、 1906至1907年歷經2次海牙會議多項公約增補,1929年第3次修訂。現行版本包括1949年8月12日在日內瓦重新締結的4部基本國際人道法。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看更多
關閉
」(Geneva Conventions)的行為,其中涵蓋50多種情況,包括殺戮、酷刑、強暴和劫持人質以及攻擊人道任務。

此外,戰爭罪行還包括蓄意攻擊平民或「未設防且非軍事目標的城鎮、村莊、住宅或建築物」,以及「驅逐或轉移占領區所有或部分人口」。

●何謂違反人道罪?

1945年8月8日首次出現此類罪名,並編入羅馬規約第7條。違反人道罪涉及「直接針對任何平民人口進行的廣泛或系統性攻擊」,包括「謀殺」和「滅絕」以及「奴役」和「驅逐或強制轉移」。

違反人道罪可能發生於和平時期,包括酷刑、強暴和歧視,無論是基於種族、族裔、文化、宗教或是性別。

俄羅斯部隊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郊布查鎮後,3日在當地一座教堂發現亂葬崗。(法新社)
俄羅斯部隊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郊布查鎮後,3日在當地一座教堂發現亂葬崗。(法新社)

●何謂種族滅絕?

種族滅絕作為一個法律概念,可追溯到對納粹戰犯的紐倫堡(Nuremberg)審判,波蘭猶太律師蘭金(Raphael Lemkin)創造出這個詞,用以描述納粹對600萬猶太人的大屠殺。

1948年的「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明定種族滅絕罪是「意圖全部或部分摧毀一個民族、族裔、種族或宗教團體的行為」。

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國際法教授羅斯(Cecily Rose)說,種族滅絕是一種「非常具體的國際犯罪行為」,但難以舉證,必須證明其背後的「心理動機」。

●何謂侵略罪?

國際刑事法院2017年將侵略罪納入其管轄罪名之中,罪行包括攻擊他國「主權、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旨在確保政治和軍事領導人對侵略及其他重大攻擊行為負起責任,但不能用來對付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對這項罪行具有管轄權的成員。

國際刑事法院也不能以侵略罪起訴非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的領導人。

法律專家表示,對俄羅斯提出這類訴訟可能需要設立一個特別法庭。(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11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