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4/12

2022/4/12 08:17(4/12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11日新增439起本土個案,行政院有3名駕駛人員確診。中國疫情不見趨緩,多個省市因防堵疫情而封路,導致上千萬輛貨車受困,造成物流癱瘓。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1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18萬713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4億9928萬7016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台灣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1日說,行政院共有3名駕駛人員確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副秘書長何佩珊經PCR採檢後都是陰性、居家隔離中。羅秉成還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常工作並未接觸這些確診的駕駛人員,為審慎起見,蘇貞昌11日上午前往醫院進行PCR,經採檢結果為陰性,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另外,台中市議員施志昌的助理確診,副總統賴清德曾於4月9日與施志昌出席相同餐會。總統府11日說,確診者未出席活動,施志昌篩檢為陰性,賴副總統與施志昌也不同桌,但為求慎重起見,賴副總統一早也進行快篩,結果為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公布國內新增63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439例本土個案及191例境外移入,117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本土案例數仍維持在高點,本土個案及境外個案都算是今年次高;另,確診個案無新增死亡。

11日新增個案分佈18縣市,仍以新北市145例最多、台北市100例次之、基隆市36例第3,其餘依序為高雄市32例、桃園市25例、花蓮縣21例、宜蘭縣14例、新竹縣12例、新竹市及屏東縣各10例、台中市9例、嘉義縣及台南市各6例、彰化縣5例、雲林縣4例、苗栗縣2例、嘉義市及台東縣各1例。

國內疫情持續,多數高染疫國家陽性率逾5%,陳時中說,台灣維持0.5%,連續多天維持單日新增400例,疫情是否穩定控制仍待觀察。

另外,指揮中心11日公布確診者居家照護醫療協助措施,由醫師遠距看診,藥師送藥到府,給予支持性治療及症狀治療,但不包含抗病毒口服藥,實施日期尚未公布。

指揮中心另指出,10日已與輝瑞簽約增加採購70萬人份COVID-19治療用口服藥物Paxlovid,其中35萬人份將於第2季前到貨。

中國

中國官方11日通報COVID-19新增病例數比10日再增1133例達2萬7595例,顯見北京當局堅持執行動態清零,不但疫情沒趨緩還持續加劇,累積的民怨也不斷升高。

上海為實現動態清零而一度封城,民怨沸騰。上海市官方表示,全市會實施分區差異化防控,7624個區列為封控區、2460個區列為管控區、7565個區列為防範區,封控區居民仍禁止出戶。

北京市11日下午通報,新增4例本土COVID-19確診,均為先前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當地官員表示,要堅持動態清零方針不動搖。

廣州市衛健委表示,根據疫情防控需要,11日零時開始市民非必要不得離市,有需要出城的市民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官方正加快興建方艙醫院。

中國防疫堅持執行動態清零但越清越失靈,香港學者表示,這是中國作繭自縛,若中國有能力研發更有效疫苗,或者是直接向外國採購施打,其實沒有必要實施這項防疫政策。

中國歐盟商會日前則致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建議中方借鑑新加坡模式調整防疫政策,包括允許無症狀及輕症感染者在家隔離,並施打mRNA疫苗。

香港

香港疫情持續趨緩,最近兩天的確診人數都低於2000人。衛生官員公布,本地繼10日有1921人確診後,11日染疫人數進一步下降至1407人染病。此外,過去24個小時再多57名確診者死亡。第五波疫情自1月初爆發至今,累計有117萬8000多人確診,另有8614人死亡。

官方已準備放寬防疫措施,民間對恢復「自由」也是躍躍欲試,香港正為走出抗疫枷鎖作準備。

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11日表示,一名抵達東京成田機場的30多歲女性感染了Omicron變異株XE,這是日本首度發現Omicron變異株XE案例,這名女性曾到過美國。

日本朝日電視台新聞網報導,這名30多歲女性3月26日搭機抵達東京成田機場(位於千葉縣),無症狀,曾打過兩劑疫苗。

XE為Omicron的2種亞型BA.1及BA.2混合體 。日本國立感染症(傳染病)研究所表示,XE傳染速度比BA.2還要快12.6%。

泰國

泰國政府為了減輕醫療體系負擔,確診COVID-19的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可以居家隔離,曼谷有上百間診所和藥局加入政府的計畫,透過電話和網路追蹤病況,讓民眾可安心在家養病。

曼谷是泰國人口最密集的都市,確診者數目龐大,泰國國家衛生安全辦公室(National Health Security Office)和曼谷市政府聯合發起居家隔離治療計畫,主要針對無症狀或輕症患者,由醫護人員定期通過視訊或電話溝通確認患者狀況,確保他們安全無憂地在家隔離並治療。

以今年3月份來看,僅曼谷就有超過10萬人居家隔離,5萬人在排隊等待醫療院所分送的醫療資源。

※ 歐洲

英國

即將過96歲生日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2月感染COVID-19,儘管幕僚當時對她的病情輕描淡寫,但她如今首度談起染疫時的身體狀況,說自己當時嚴重疲勞。

根據白金漢宮10日釋出的影像畫面,女王對一名曾須使用呼吸器的確診者談起新型冠狀病毒時說:「這確實讓人非常疲憊和筋疲力盡,對吧?這是一場恐怖的大流行病,不是個好結果。」

女王去年10月在未經事先安排的情況下住院一晚,而她住院一事白金漢宮也是後來才證實,自此,外界對她健康情況的憂慮一直揮之不去。

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10日坦承,因拒打COVID-19疫苗導致許多比賽無緣參與,讓他「感到十分難過,心理、身體上都是」,但他正努力「向前邁進」。

世界排名第1的喬科維奇因堅持不打疫苗而遭澳洲取消簽證,不得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也無緣爭奪他在澳網的第10座冠軍。他後來也因沒打疫苗錯過印地安泉大師賽(Indian Wells Masters)、邁阿密名人賽(Miami Masters)。

喬科維奇在2022年只亮相過1次,他2月曾參加杜拜網賽,但僅打了3場。

※ 美洲

美國

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1日透過推特表示,COVID-19病毒檢測成陰性,將在12日結束隔離。至於因為確診延後的亞洲行程將延至何時,她並未說明。

裴洛西於7日驗出COVID-19陽性反應,雖然沒有症狀,但由她率領的國會代表團亞洲行因此延後。(編輯:楊昭彥/核稿:林治平、蔡佳敏)111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