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軍仍掌控北頓內茨克化工廠 澤倫斯基發言挺台

2022/6/12 22:27(6/12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烏戰事延燒之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透過視訊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特別演說。美媒指出,澤倫斯基呼籲亞洲國家支持抵禦俄羅斯侵略,隨後還說國際社會應助台灣抗中國侵略。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攝 111年6月11日
俄烏戰事延燒之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透過視訊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特別演說。美媒指出,澤倫斯基呼籲亞洲國家支持抵禦俄羅斯侵略,隨後還說國際社會應助台灣抗中國侵略。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攝 111年6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2日綜合外電報導)烏俄軍隊在烏東北頓內茨克市激戰,烏方稱仍掌控市內的化工廠。另根據美媒,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首度公開聲援台灣,是烏國政府成員迄今對台灣發表的最堅定捍衛言論。

●俄轟炸烏西城市 烏稱仍掌控北頓內茨克化工廠

烏克蘭特諾皮爾州(Ternopil)州長楚西(Volodymyr Trush)12日在線上記者會表示,烏西城市克奧提科夫(Chortkiv)遭到飛彈襲擊,一處軍事設施部分被毀,22人受傷。

另外,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11日表示,烏克蘭仍掌控北頓內茨克市(Sievierodonetsk)阿佐特化工廠(Azot),有數百名平民躲在那座化工廠內避難。蓋戴稍早說俄羅斯砲轟這座化工廠,造成數噸燃油外漏後引發猛烈大火。

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曾宣稱,有300到400名烏克蘭戰士被圍困在當地。

●烏申請加入歐盟 歐盟執委會主席承諾會有進展

烏克蘭東部與南部戰事方酣之際,歐洲聯盟(EU)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1日突訪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時表示,歐盟委員會將在下週就烏克蘭的歐盟候選國地位提出明確信號,這是歐盟首次公開表明時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不斷敦促盡快讓烏克蘭加入歐盟,以此降低烏克蘭的地緣政治脆弱性。但歐盟官員和領袖警告說,即便擁有候選資格,實際成為歐盟成員可能也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

另據「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將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於6月底登場前,偕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走訪基輔。

●香格里拉對話落幕 美媒:澤倫斯基籲國際助台抗中

為期3天在新加坡召開的本屆「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12日落幕,烏克蘭戰爭及美中關係日益緊繃這兩項議題,幾乎在每場會議中占據主要位置。

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對會議發表演說,備受矚目。他警告與會代表,烏克蘭受到侵略,威脅到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並導致全世界面臨饑荒和糧食危機的危險。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撰文指出,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在「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說,呼籲亞洲國家支持抵禦俄羅斯侵略,隨後還說國際社會應助台灣抗中國侵略。

羅金在一篇題為「澤倫斯基呼籲國際社會在中國發動攻擊前先支持台灣」的專文中寫說,澤倫斯基這席話甘冒著擾亂烏克蘭與中國微妙平衡的風險,但澤倫斯基堅稱,侵略者無論在哪裡出現,都必須勇敢面對。亞洲各國必不能等到危機來臨才代表台灣展開行動,否則將重蹈歐洲在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出兵攻打烏克蘭的覆轍。

●烏榖物出口面臨瓶頸 斯里蘭卡恐被迫增購俄油

俄羅斯侵略導致烏克蘭經黑海穀物出口停止,全球糧食安全面臨危機,造成普遍性短缺、價格飆漲。

烏克蘭副外長塞尼克(Dmytro Senik)表示,烏克蘭已經建立從波蘭和羅馬尼亞出口穀物的兩條路線,以避免全球糧食危機,但是兩條路線都有瓶頸,使得供應鏈受到影響。

另外,斯里蘭卡正遭逢前所未見經濟危機,油料嚴重短缺。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告訴美聯社,斯里蘭卡恐將被迫向俄羅斯採購更多石油。

儘管美國與盟友試圖切斷莫斯科藉以支持進行戰爭的金流,俄羅斯出售原油提供大幅折扣,對許多國家極具吸引力。

●俄羅斯麥當勞 改名再出發

莫斯科的麥當勞(McDonald's)餐廳12日再次開張,不過,新的老闆是俄羅斯人,名稱也改成Vkusno & tochka,意思是「美味,就是這樣」。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速食連鎖店之王麥當勞因道德考量離開俄國,俄羅斯速食業出現新曙光,最初將有15家重新命名的原麥當勞分店在首都及周邊地區開張。(編輯:楊昭彥/核稿:陳政一)111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