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台籍志願兵援烏感召 多國士兵稱願支援台灣

2022/7/4 07:56(7/4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華盛頓郵報3日報導台籍志願兵前往烏克蘭前線作戰的故事,多國士兵也表示,若中國攻台將自告奮勇支援台灣。圖為烏克蘭士兵。(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Staff.ua)
華盛頓郵報3日報導台籍志願兵前往烏克蘭前線作戰的故事,多國士兵也表示,若中國攻台將自告奮勇支援台灣。圖為烏克蘭士兵。(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Staff.ua)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日專電)俄烏戰爭延燒4個多月,華郵近日專訪多名烏克蘭前線台籍志願兵。報導說,志願兵在前線講述台灣處境,讓來自波蘭、美國、澳洲等國士兵自告奮勇直喊,若中國攻台就「台灣見」。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以「憂心中國威脅,台灣人加入烏克蘭抗俄作戰」為題,刊登一篇訪問多名烏國前線台籍志願兵的報導,講述他們為何願意奮不顧身投入戰事。

這些志願者有各種不同背景,來自桃園的51歲莊育瑋(Chuang Yu-wei,譯音)是導遊,他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月號召外國志願軍加入戰事的隔天,就自願報名。

「台灣不能只當個巨嬰,哭喊要別人幫忙,自己卻不願意幫別人。」莊育瑋接受華郵訪問說道。他不希望台灣人被國際認為是一群不願幫忙,只會躺在地上等人來救的那種人,「你若想要別人幫你,必須先伸出援手」。

莊育瑋1990年代曾在台灣當兵,自從3月抵達烏克蘭以來,他在東部第一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前線附近加入巡邏隊,也幫忙炊事、負責運送補給及挖掘壕溝等。

報導引述莊育瑋表示,幫助烏克蘭等於替台灣爭取時間。他說,若烏克蘭兩週就被擊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會攻打台灣,但首都基輔(Kyiv)抵擋住俄軍圍攻,讓他對台灣燃起希望。

報導說,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俄國侵烏之所以讓他們如此感同身受,是因為台灣也面對相似處境。台灣人時時刻刻活在強大威權鄰居中國的威脅之下,中國宣稱擁有民主台灣的主權,且誓言必要時甘於動武奪台。

在這背景下,台籍志願兵利用機會向他國士兵講述台灣危險處境,包括27歲曾接受兩棲「蛙人」訓練的陳廷偉(Chen Ting-wei,譯音)。

報導引述陳廷偉表示,當他告訴別國士兵他來自台灣時,他們都承諾願在必要時赴前線支援台灣。「來自波蘭、美國、澳洲、巴西和烏克蘭的人都跟我說,若中國攻打台灣,『我們台灣見』。」

除了展現台灣人「助人助己」精神、爭取他國人民對台支持外,加入烏國抗俄也讓台籍志願兵有機會親身體驗戰爭,獲取寶貴經驗。

陳廷偉說,有天他和同隊士兵躲在壕溝中,一輛車從後面急駛而來,一名從美國陸戰隊退役的隊友建議他們趕緊離開,萬一那輛車是俄國偵防車。不到一分鐘,他們先前所在區域就遭轟炸,一名來不及閃躲的隊友不幸喪生。

「我在戰場上得到最重要的經驗就是敏捷性。」陳廷偉說:「沒有這個經驗,你無法快速反應。」

目前不清楚有多少台灣人加入烏克蘭抗俄作戰,但報導引述受訪者表示,約有10人。(編輯:郭中翰)111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