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天成罹癌術後恢復好 奪冠激勵自己「我撐過來了」【獨家】

2024/2/5 10:27(2/6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泰國羽球大師賽4日舉行決賽,台灣男單一哥周天成擊敗新加坡一哥駱建佑奪冠,這是周天成本季也是今年首冠。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113年2月4日
泰國羽球大師賽4日舉行決賽,台灣男單一哥周天成擊敗新加坡一哥駱建佑奪冠,這是周天成本季也是今年首冠。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113年2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北5日電)拿下泰國羽球大師賽冠軍後,周天成躺在地上若有所思,他的專屬物理治療師高敏珊坐在教練席上激動低頭禱告,他們知道這一冠得來不易,全因去年周天成被診斷出罹患癌症。

去年初台灣羽球好手周天成

周天成小檔案

  • 生日:1990年1月8日
  • 身高:180公分
  • 學歷:國立體育大學
  • 最高排名:世界第2
  • 個人表現:
    2022年世界羽球錦標賽季軍
    2022年全英羽球公開賽亞軍
    2019印尼羽球公開賽男單冠軍
    2018雅加達亞運男子單打銀牌
    2018雅加達亞運男子團體銅牌
    2017、2018德國羽球公開賽冠軍
看更多
關閉
趁著難得比賽空檔回台休息,也不知道哪根筋突然想到,自己好像2、3年沒有做健康檢查,讓向來有規律健檢習慣的他很快地安排後續檢查。
沒想到做完大腸鏡後,意外發現罹患初期大腸癌

大腸癌如何防治?

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但可以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

預防方法

1.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紅肉、加工肉及高油脂食物

2. 養成每天運動習慣

3. 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50歲以上民眾應每1至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若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

資料來源:國健署

看更多
關閉
,但周天成沒有因此慌了手腳,反而在醫生朋友幫助下,很快做了切除手術。雖然沒有擴散,但醫生為避免留下「禍根」,這次手術切除特別深,甚至術後要在腸道內留下1根人體可以自行吸收的夾子來夾住傷口。

術後1年的周天成已經可以開自己玩笑了,他說:「可能是我平常好事做得夠多,才能見證到主的榮耀,但也可能是我好事做得還不夠多,主希望我早期發現癌症後可以活久一點,繼續多做點好事。」

周天成告訴中央社記者:「其實當時還有另一個醫生覺得沒有什麼,叫我1年後再回診看看就好,但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對勁,才決定接受手術切除。」

剛接受完手術的隔天,周天成就飛出國繼續比賽,雖然不太影響正常訓練,但初期飲食總會受到限制,加上心中的震驚沒這麼快放下,尤其他平時訓練嚴苛、生活規律,飲食又清淡正常,怎麼想都沒料到會得到癌症。

周天成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到,經歷了癌症手術,以及去年近乎一整年的低潮後,「我覺得人的力量真的很有限,我不斷告訴自己,以前還沒打起來的時候也是這樣撐過來的,罹癌手術後我也撐過來了,沒道理這次低潮撐不過來。」

去年11月周天成拿下德國海洛羽球公開賽冠軍後,他首度在教會公開分享罹癌的心路歷程,如今在泰國羽球大師賽封王後,他更決定要對外界公開這件事。

周天成坦言,「我知道現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應該的,更不該要有老大哥的架子,畢竟這些都是要一直努力不懈才能有的成就。我希望用這個故事激勵自己也感動別人,不管遇到什麼挫折和意外,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可以找出答案。」

周天成今天搭機返台休息順便過農曆年,接著2月27日起,將連打德國、法國、全英、瑞士、西班牙等5站歐洲賽事。(編輯:張雅淨)1130205

泰國羽球大師賽4日舉行決賽,台灣男單一哥周天成擊敗新加坡一哥駱建佑奪冠。圖為周天成手拿冠軍獎盃。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113年2月4日
泰國羽球大師賽4日舉行決賽,台灣男單一哥周天成擊敗新加坡一哥駱建佑奪冠。圖為周天成手拿冠軍獎盃。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113年2月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周天成泰國羽球大師賽奪冠 爭奧運門票更有信心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