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對峙衝擊APEC共識 史上首次領袖宣言難產

2018/11/18 16:02(11/18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巴紐莫士比港18日電)亞太經合會(APEC)出現史上首次領袖峰會閉幕,領袖宣言難產的情形,根據與會人士轉述,宣言卡關主因美中對貿易政策爭議難解,直到峰會結束,都無法形成共識。

除了領袖宣言未能達成共識,昨天發布的APEC部長聯合聲明最終版,也因泰國等經濟體異議而重新討論。

台灣代表團官員指出,依過去經驗,領袖宣言若未定案,先離開的領袖可能授權幕僚或大會代為決定,也可能直接移除有爭議文字,目前巴紐方並未公布處理方式。

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表示,領袖宣言內容討論是在場外進行,不清楚討論狀況,他離開會場時,現場已經有約1/3的代表團離場。

代表團官員說,目前APEC部長聲明與領袖宣言的討論會議都已結束,各個經濟體代表團也陸續離開巴紐,後續如何處理,何時公布最終版本,仍待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說明。

在APEC部長聲明方面,原本昨天已發出最終版本,納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等多邊貿易體制相關議題,被認為是各方妥協後的一大進展;不過,今天凌晨巴紐再次詢問各國是否對部長聲明有意見,泰國首先提出異議,若干國家也表示對部分文字「有意見」,至今未獲共識。(編輯:陸倩瑤)1071118

史上首次 APEC領袖峰會閉幕宣言難產

(中央社巴紐首都莫士比港18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歐尼爾今天表示,巴紐會過幾天再公布本屆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的閉幕聲明。這是亞太經合會史上首次出現領袖聲明難達共識。

路透社報導,歐尼爾(Peter O'Neill)在閉幕致詞時表示,APEC各國會設法在2020年之前促成「自由與開放」的貿易。

美中兩國在亞太爭雄,巴紐外長巴托(Rimbink Pato)告訴路透社,成員國彼此對版本內容意見不一,導致難以起草峰會公報。(譯者:陳亦偉/核稿:廖漢原)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PEC宣言難產 WTO和相關改革問題是主要障礙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