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雙北不准高中以下師生出國 其他縣市各有做法

2020/3/16 15:43(3/16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6日綜合報導)針對高中生出國返台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出現停課首例。台北市指出,北市各級學校師生7月14日前不得出國,但若是出國比賽則例外;新北市則定6月底之前,所有的師生原則上都不准出國。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各級學校師生7月14日前原則上禁止出國,若是出國比賽則例外;她呼籲中央公布一套準則,否則地方政府也只能柔性勸導。

黃珊珊說,若學生仍堅持出國,必須向教育局說明原因,而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規定,地方主管機關應採行的措施,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應依指揮官指示辦理。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若學生未准假就出國,依校規處理;老師部分,則依教師考核辦法處理。另外,原訂各級學校4月30日前都不得進行國際交流,也延長至7月14日。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學校除不斷消毒、量體溫外,更應積極備戰,6月底之前,新北市所有的師生原則上都不准出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基於防疫,3月2日前發文各公私立學校,要求全市高中以下各校師生於6月底前都避免出國,有特殊原因時教職員工報教育局或學生報學校同意後始得出國,相關規範視疫情狀況再行調整。

基隆市政府表示,7月14日之前市各級學校出國計畫一律暫停,若有特殊狀況及原因,需呈報各校與教育處專案核准,並請教育處發函各私立學校配合。此外,市轄公私立幼兒園、國小、國中以及高中職,所有師生一律禁止出國(不准出國假),特殊狀況需另外呈報。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下午表示,有關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於防疫會議中裁示,市內公私立高中職以下學校出國計畫暫緩辦理,原則上8月底前學校出國計畫,含各項國際性體育、藝文及科學等交流活動等,都暫停或延期,以確保學生健康安全。

詹賀舜表示,如有涉及升學權益與為國爭光者,則另依照中央疫情中心規定,並需報備核可才能出國。至於私人出國部分,市府則呼籲非必需不要出國,避免增加感染風險,但並非強制取消師生私人出國行程,這部分將由各校依既有請假機制,視疫情及中央旅遊疫區規範公告情形准駁辦理。

台中市教育局局長楊振昇表示,高中以下師生7月15日前避免出國,假單將從嚴審核,沒有急迫性、必要性的行程,不予同意,但若有特殊情形可報教育局將專案討論處理,5月底將再次召開會議,就疫情發展討論,是否延後避免出國期限。

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指出,除非教育部派或出國競賽,校際交流、學生旅行於6月底前強烈建議不要出國。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表示,雄女於2月就暫停校際交流,目前也沒有學生出國競賽等情事。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因為先前有地方政府光是要求公務人員不要出國的阻力就很大,何況要擴及教師與學生。台南市會嚴肅考慮這個問題。他說,但現在的疫情與2月時相比更加嚴峻。台南市會審慎考量是否跟進,對公教人員出國做一定程度的限制;學生的部分,則呼籲家長實在不需要在這時候帶孩子出國。

嘉義市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嘉義市所有學校的師生採取更嚴格標準,在7月14日前,師生原則上都不准出國,除有例外,一定要簽奉核定才可以。他說,若與學生同住一起的家人,在防疫期間要出國,應即時回報給校方知道,學生家長應主動積極來減少學校的負擔。

彰化縣政府表示,2月20日開學前已要求各校各項國外交流延到5月,包括校外教學及畢業旅行,教育處也定期召開防疫會議,針對校園防疫滾動修正;除請督學確實掌握轄區學校防疫作為,每天調查各校出缺勤狀況,請各校掌握師生旅遊史,依規定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

宜蘭縣教育處長王泓翔表示,新北市的校園防疫需求與宜蘭地方不同,宜蘭縣政府暫時不會跟進新北市做法。

對於部分縣市要求高中以下師生不得出國。台大醫師黃立民說,這種禁令難說對錯,但要禁多久、能禁多久,邏輯不清,防疫效果不大。也有網友質疑法源的依據,部分縣市指出,地方政府能不能限制學校師生出國,會再請示中央,因特別條例為中央權限。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案59為北部一名高中生,1月與家人同遊希臘,3月5日才返台,12日出現喉嚨痛情形,13日因咳嗽、流鼻水、頭痛等症狀就醫,15日確診。(編輯:方沛清)109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