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O否認台灣曾提人傳人 指揮中心:斷章取義

2020/4/10 23:31(4/11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0日電)WHO否認台灣曾警告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指揮中心晚間回擊「WHO斷章取義」,台灣雖未明確說出「會人傳人」,但強調非典型肺炎特性且病患均隔離治療,已強烈暗示人傳人可能。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美兩國為了病毒發源地爭論不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日前向中國嗆聲,強調台灣在12月31日便試圖警告世界衛生組織(WHO)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可能人傳人,但中國卻直到1月20日都還否認疫情已發展為人傳人。

WHO繼秘書長譚德塞指控台灣對他歧視侮辱後,今天又宣稱並未忽視台灣對武漢肺炎疫情的示警,辯稱當時台灣的電郵並沒有提到「人傳人」的危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這是被WHO斷章取義」,WHO並未揭露台灣通報的完整內容。疾管署去年12月31日透過社群媒體得知中國武漢發生至少7例非典型肺炎病例,中國向來習慣將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稱為「非典型肺炎」,SARS本身就是一種由冠狀病毒引起的嚴重人傳人疾病。

莊人祥說,看到這項訊息後,疾管署基於SARS的防疫經驗,對這項疫情訊息相當警惕,因此12月31日立即以電子郵件通報WHO國際衛生條例的聯繫窗口,要求提供更多有關疫情的訊息。

莊人祥指出,由於當時疫情資訊不明朗,各種傳聞不斷,雖未在電郵中明確說出「疫情會人傳人」,但有特別提及非典型肺炎的特性,以及中國的病患均隔離治療,強烈暗示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性,以利世衛高度警覺,尤其疫情爆發時,中國正值有大量人流移動的春節期間,更需要警戒;但事後僅收到WHO回信稱:「已將資訊轉給專家同仁」。

因疫情源自中國,疾管署除聯繫WHO,也同時聯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希望取得更多資訊,中方僅提供一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新聞稿。

莊人祥說,台灣當時強烈懷疑此疫情有人傳人現象,但中國、世衛組織都無法透過既有管道釐清,因此12月31日當晚6時立即召開記者會,針對當天即將抵台的武漢直航班機進行登機檢疫,就是基於疫情有人傳人可能性的前提下進行的防疫措施。

莊人祥表示,1月中旬台灣派專家到武漢了解疫情狀況、防疫作為以及病患暴露史,驚覺當地早已出現群聚事件,也正是那一次才讓外界才了解到,疫情早已出現所謂「有限度人傳人」。

有關電郵的部分,莊人祥說,明天可能會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編輯:王思捷)109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