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若鬆綁入境管制 台灣可望列首波名單

2020/5/26 20:08(5/26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6日專電)日本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緊急事態宣言」解除,何時鬆綁入境管制備受關注。日本政府考慮的首波名單有台灣。駐日官員表示,若日本鬆綁管制,台灣不可能晚於中、韓列入名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召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對策本部會議,宣布禁止入境的對象新增印度、阿根廷等11國,日本目前列為拒絕入境的對象包括台灣、中國、韓國、美國等共111國的民眾。

安倍政府也決定,停止發給外國人簽證的措施從原訂的5月底延長至6月30日。

台灣是在4月3日起被日本列入拒絕入境名單,持有日本「永住者」、「永住者配偶」、「日本人配偶」和「留學」等居留資格者,原則上也列入拒絕入境對象。

不過,一般認為,台灣這次防疫有成,日本政府高層、日本大報社論對台灣讚譽有佳,認為是民主國家防疫成功的模範生,如果日本政府階段性解除入境管制措施,台灣理應被列入第一波解禁名單。

駐日代表處官員對中央社表示,目前尚未與日本政府協商這個問題,要等日本政府規劃好再說。不過,這位官員說,台灣不可能比中國、韓國還晚被日本政府解除入境管制。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的邊境管制措施仍持續實施。他說,考慮分3階段鬆綁管制,先針對商務經營者、專門知識人才,其次針對留學生,最後才是觀光客。

日本經濟新聞22日報導,日本政府今後要鬆綁入境管制措施的話,將考慮對象國的疫情是否平息、日本與對象國的經濟關係、人員往來是否密切等,再做判斷。日本政府將台灣、越南、歐洲部分國家列入可望開放的名單。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22日上富士電視台BS頻道節目時表示,6月將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當中的澳洲、紐西蘭、越南就此交換意見。

有關邊境管制措施是否鬆綁的議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5月開始召集相關部會研議。但是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擔心有第2波疫情的風險。」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美關係對立加劇之際,日本首相官邸(行政中心)相關人士透露說:「如果鬆綁入境管制措施,先開放中、韓人士入境的話,可能對世界發出錯誤的訊息。」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教授濱田篤郎指出,為了防止COVID-19從境外移入,日本目前很難做到針對所有入境者實施病毒篩檢。如果要鬆綁入境管制,首先是以對象國的疫情平息為前提,再對來自這些國家的人士實施入境後隔離2週的措施。(編輯:周永捷)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