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1/7

2021/1/7 08:30(1/7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流行,美國單日新增3936人染疫病故,刷新紀錄;日本全境新增逾6000例確診,創單日新高;澳洲板球賽一人觀賽後確診,數千球迷都得採檢。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台灣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87萬7852人染疫死亡,至少8694萬8012例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WHO)疫苗諮詢小組5日表示,在特殊情況下,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可以在建議的21到28天後幾週再接種第二劑。

世衛團隊本應於近日前往中國武漢調查新型冠狀病毒起源,但有成員未獲北京發給簽證,無法入境。世衛官員說,相信、也希望這只是可以迅速解決的後勤和官僚問題。

爭取媒體工作者權益的非政府組織(NGO)「新聞標誌運動」表示,去年3月1日以來已有600多名記者染疫死亡,因此呼籲應讓媒體工作者優先接種疫苗。

最新研究指出,一項有關臍帶幹細胞的實驗性療法可以顯著降低染疫重症患者死亡率,且能縮短患者的痊癒時間。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6日增2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是印尼籍漁工及菲律賓移工。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說,英國變種病毒株採檢,又新增2人驗出變種病毒,為日前確診的793和799,但沒有散播社區疑慮。還有6株病毒株等待培養結果。目前台灣驗出英國變種病毒共有4例。

● 中國

中國6日新增63例確診,其中52例為本土,分別為河北51例,遼寧1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顯示,截至1月6日24時,境內現有確診病例485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萬7278例,累計死亡病例4634例。

● 香港

香港6日新增25例確診,創去年11月下旬爆發第四波疫情以來新低。衛生官員表示,疫情有緩和跡象,但不能斷定之後會不會反彈。

● 日本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截至日本時間6日晚間8時止,共新增6004例確診,是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單日新增逾6000例。

日本6日包括東京都、千葉縣、愛知縣、大阪府等17個都府縣,新增病例數紛紛創當地單日新高紀錄。

日本政府為因應首都圈1都3縣非常嚴峻的疫情,預定聽取專家意見後前往國會進行「事前報告」並備詢,之後待召集防疫對策本部會議,將正式二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日本各大企業也將進一步提升在家工作員工比率。

● 韓國

韓國疫情在進入2021年後出現趨緩跡象,當局關注近期群聚感染頻傳的精神病院,正研議分散管理確診者與接觸者的因應方案。

韓國至今累計確診6萬5818例,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6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840例確診,包括809例社區感染及31例境外感染移入,死亡人數增加20例至1027例。

為預防變種病毒案例入境,韓國禁止來自英國航班入境的措施延長至21日,所有外籍旅客入境時均須篩檢證明。

● 印尼

印尼6日通報新增8854例確診,創單日新高,染疫總數達78萬8402例,另新增187起死亡病例,使死亡總數來到2萬3296人。印尼是東南亞確診和染疫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研發追蹤接觸者的「合力追蹤」應用程式,曾保證資料僅用於對抗疫情,但近來承認,警方可取用這些資料,引發議論。學者憂影響民眾對政府信任,恐造成防疫缺口。

● 泰國

泰國疫情再度爆發,包括曼谷在內共28個府被列為疫情高度控制的紅區,疫情較為輕微的26個府對紅區發出旅遊限制令,要求從紅區來的民眾必須進行14天隔離。

泰國自12月下旬爆發第2波疫情,本土感染案例已遍及全國,尤其以中部地區疫情最為嚴重。

※ 大洋洲

● 澳洲

數以千計的澳洲板球球迷在耶誕節過後赴現場觀賞「節禮日對抗賽」(Boxing Day Test),6日獲知須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採檢,還要自我隔離,因為一名觀賽球迷已確診染疫。

※ 歐洲

美國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 Inc)研發的疫苗,6日成為獲歐盟醫藥監管當局批准的第2支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 荷蘭

荷蘭6日開始施打疫苗,首位接種疫苗的是一名任職安養中心的人員。由於疫苗已經在冷凍庫放了2週才開始施打,荷蘭政府遭外界抨擊動作慢半拍。

※ 美洲

● 美國

美國單日染疫死亡人數再破紀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5日統整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美國染疫身故者達3936人。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國衛院與生技大廠莫德納公司的科學家或將花費約兩個月時間,研究能否將莫德納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劑量減半,以使美國疫苗供應量增加一倍。

由於疫情在美國加州迅速蔓延,年度樂壇盛事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頒獎典禮將從原定的1月31日延至3月14日舉行。

美國最高防疫官佛奇5日表示,儘管疫苗接種行動一開始進行得並不順暢,但現已開始加速施打,很快就可以每天至少接種100萬劑。他也警告疫情升溫,接下來數週將相當危險。

美國疫情惡化,南加州醫院承受龐大壓力,衛生機關4日向救護人員下達指示,若病患存活機會渺茫,將不再送到醫院。(編輯:林沂鋒/核稿:張佑之、劉文瑜)110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