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5/8

2021/5/8 07:45(5/8 0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日本緊急事態宣言延至5月底並擴至6都府縣;香港爆發變種病毒疫情,深圳市加強防備;尼泊爾新增病例連創新高,醫師憂恐淪迷你印度。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7日晚間6時,累計全球至少325萬8595人染疫而死,至少1億5598萬1070例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WHO)7日批准中國國營企業國藥集團(Sinopharm)的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有助北京在全球預防接種上扮演重大角色。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台灣7日新增5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菲律賓、印度及英國入境,沒有新增本土病例。

華航諾富特案再增6人病毒基因序列出爐,均為英國變異株,但其中2名機師驗出不同病毒序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研判目前全案共有3大感染源。

美國政府宣布讓渡武漢肺炎疫苗專利保護掀論戰。台灣學界認為,基於人道,讓渡專利可挽救更多性命;生技界則說,兼顧防疫與製藥產業發展,有條件讓渡或許可行。

● 中國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6日零至24時,中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3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上海5例,廣東5例,福建2例,陜西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香港近期爆發變種病毒本土疫情後,相鄰的中國大陸深圳市已加強香港入境人士的檢疫規定,恢復「14+7 」隔離。香港官員則稱,已掌握這波變種病毒傳播鏈,並未大規模爆發。

● 香港

香港當局決定縮短海外抵港人士的隔離檢疫期,大致根據不同疫區而相應縮短檢疫期至7天或14天,兩岸三地也適用。

據港府的安排,本月12日起,任何海外人士來港前已接種了兩劑疫苗並過了14天,可以相應放寬在港的隔離檢疫期,來自高風險地區者由現有的21天縮短至14天,來自中低風險地區者由14天縮短至7天。

● 日本

日本政府決定,東京都、大阪府等4都府縣實施的中央層級「緊急事態宣言」解禁日從5月11日延長到5月31日。此外,從12日起追加愛知、福岡這2縣適用緊急事態宣言。

目前首都圈3縣(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愛媛縣、沖繩縣等適用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期限也延長到5月31日止。此外,適用地區從9日起追加北海道、岐阜縣及三重縣;原重點措施實施地區宮城縣則從12日解禁。

日本大阪府7日新增1005例確診病例,新增死亡病例更一口氣達50例,創新高紀錄。此外,將被追加納入「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的愛知縣,7日新增443例確診病例,創下紀錄。

日本大阪府門真市一處高齡者設施,從4月中旬以來包括入住高齡者與職員總計已有61人群聚感染,其中14人不幸病歿;死者中有逾半數無法住院接受治療,只能在設施內療養。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原本考慮本月中旬訪問日本,但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會長橋本聖子表示,目前未有定案,東京等地延長緊急事態宣言是變數。

● 越南

越南衛生部7日晚間表示,安江省1名35歲女性醫護人員6日施打AZ疫苗後於7日死亡。這是越南首次有人在接種AZ疫苗後過世。

● 印度

路透社報導,印度7日通報新增41萬4188個確診病例,再創單日新增確診新高,新增死亡病例3915例,累計本週新增確診病例達157萬例,而累計確診病例達2149萬,累計死亡病例23萬4083例。

印度疫情嚴重,北方省有民眾為染疫家屬在網路尋求氧氣與藥物,理由是醫院通知病患氧氣短缺,請病患出院。北方省政府以「散布謠言」為由,立案調查這家醫院。

在疫情快速惡化下,印度各地缺乏氧氣供應、藥物及病床,即使中央政府宣稱經儘快調配,仍無法解決。

在印度的首名台籍幹部感染武漢肺炎不幸離世後,許多在印度台灣人紛紛搭機逃離印度,單是7日就有逾70名台灣人搭機返台,估計近日將有上百名國人陸續搭機回台。

● 尼泊爾

「喜馬拉雅時報」(The Himalayan Times)報導,據尼泊爾衛生部最新數據,5日新增確診病例8659起,連4天創單日新高。同時新增58人病歿,也創紀錄。

尼泊爾的醫師表示,國內面臨和印度一樣嚴峻的疫情:病例飆升,醫院病床和氧氣供應短缺。醫生警告,疫情蔓延恐使得尼泊爾淪為迷你印度。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穿著防護裝的工人在河岸搭建火葬場。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政府通報,雪梨疫情似乎已獲控制。澳洲總理莫里森7日表示,下週將取消公民自疫情嚴重印度返國的禁令,並將在15日至31日間包機3航班從印度撤僑,以大約900名可能最易感染的公民優先。

政府估計,目前在印度的澳洲公民與永久居留人士約有9000名。

※ 歐洲

● 德國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7日表示,等到歐洲監管機關批准可向年輕族群施打時,德國將在8月底前向所有12歲以上青少年提供疫苗。

德國已表示,打算在6月時讓所有成人接種疫苗,不必再依循誰可率先施打的優先順序。

美國態度轉為支持疫苗專利讓渡雖獲部分國家響應,但馬上遇到阻力,德國7日揚言阻撓屆時在世貿組織(WTO)內的相關案件,而若無成員國共識,提案無法過關。

● 英國

英國7日宣布,因葡萄牙和以色列等國低染疫率和高接種率,將解除對這些國家的COVID-19國際假日旅遊禁令。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7日表示,首先在印度發現的一種COVID-19病毒株將列為「引發疑慮變種」,因科學家發現它的傳播速度比原來的變異病毒更快。

英國廣播公司(BBC)稍早報導,科學家建議把這種最先在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B.1.617.2列為「引發疑慮變種」(variant of concern),並說英國上週感染這種變種病毒的確診病例數是202例,如今已增至超過500例。

英國媒體報導,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出現極少數血栓病例引起疑慮後,英國將提供40歲以下民眾其他廠牌的疫苗。

▲英格蘭東北部赫爾市政廳設立臨時疫苗中心,民眾等候施打疫苗。

● 俄羅斯

世界疫苗大會將美國莫德納藥廠生產的疫苗評選為世界最佳。俄羅斯「衛星-V」疫苗研發者說,這項決定既奇怪又具爭議;總統蒲亭也說,現在要論斷還言之過早,並稱「誠如歐洲一名專家所言,俄羅斯疫苗和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Kalashnikov assault rifle)一樣可靠。我想他說的完全正確」。

※ 非洲

世衛非洲區署表示,由於疫苗延宕供應、施打作業緩慢及變種病毒等影響,非洲恐面臨新一波疫情。

非洲疫苗施打率為全世界最低;根據世衛資料,全球平均每千人已接種150劑,但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每千人幾乎不到8劑。

※ 美洲

● 美國

在G7外長聯合公報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發表聲明,呼籲恢復台灣在WHA的適當地位,他表示沒有排除台灣與會的合理理由。

美國麻州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7日宣布,首次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他們的疫苗對12歲至17歲的青少年族群防護力達96%。

莫德納說,正和監管機關討論修改規則以讓疫苗適用於12到17歲的年齡層。莫德納疫苗目前在已獲批准的國家僅核可用於18歲以上族群。

美國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7日表示,已同意在今年第3季向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運送候選疫苗,致力兌現提供11億劑疫苗的承諾。

● 巴西

巴西衛生部7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7萬8886起確診病例與2165起染疫死亡病例,境內累計近1510萬人染疫、41萬9114人病故。(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張曉雯)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