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30-0605一週大事

2021/6/5 15:24(6/5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G7將反制中國一帶一路/六四32週年/沖繩疫情升溫/美日疫苗外交/以色列政壇可能變天/大坂直美法網退賽/中部供五停二可望解除/紓困4.0/今年經濟成長上修/大規模接種計畫

國際新聞:

G7將推全球基礎建設倡議 反制中國一帶一路

由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11至13日將在英國召開領袖峰會,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德國總理梅克爾等各國領導人屆時都將出席。德國媒體報導,G7將在峰會上提出全球性的基礎建設倡議,反制中國的「一帶一路」。

六四32週年 天安門母親繼續討公道 港區國安法下維園不見燭光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7名死難者家人4日在公安監視下拜祭,宣讀悼詞時強調要向當權者討公道。香港大學生會同日以活動悼念六四死難者,但往年維園紀念晚會遭港警以防疫為由禁止,不復往年滿園明亮燭火,只見空蕩場地,反映出港區國安法之下民主與自由所剩無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表示,天安門已成為中國政府1989年殘暴行動的同義詞,並指六四與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相呼應。

拜登擴大禁止投資中國軍工企業 華為續上榜

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一項延續川普政策的行政命令,擴大將包括華為、中國航天科技、中國移動通信、中海油集團在內共59家實體列為中國軍工相關企業,禁止美國民眾投資。拜登透過聲明表示,中國在境外使用中國監控技術鎮壓與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構成異常與特殊威脅,因此決定擴大禁止美國民眾投資損害美國與盟友安全與民主價值的中國企業。

日本沖繩疫情逆勢升溫 馬來西亞全國性封鎖

日本近一週包括東京都、大阪府、北海道等實施緊急事態宣言的地區新增確診數有趨緩跡象,但沖繩縣卻逆勢持續增加,沖繩中小學將從7日起停課2週防疫。英國半數成人已接種完兩劑疫苗,但3日則新增5274起確診病例,改寫3月26日以來單日最高紀錄。東南亞疫情升溫,馬來西亞從1日起實施全國性封鎖令,同樣疫情嚴峻的泰國則擔心國人從馬來西亞偷渡回國,加強邊境4個府的安全管制措施。而印度最新官方統計,5月全國共近903萬人感染、近12萬人死亡,這是全球疫情去年爆發以來,各國疫情排名中最嚴重的一個月。

避免汙名化 WHO改以希臘字母稱變種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31日宣布以希臘字母來稱呼COVID-19各變異株,避免最早發現這些變種的國家遭受汙名化。按照新制,高關注的英國變異株B.1.1.7改稱Alpha;南非變異株B.1.351改稱Beta;巴西變異株P.1改稱Gamma。

疫苗外交 美國6月底對亞洲多國釋出700萬劑 日本擬無償供越南

白宮3日宣布,將在6月底釋出到海外的8000萬劑疫苗中,將有700萬劑送往亞洲,其中包括台灣、印度、馬來西亞、越南等地。但對個別地區與國家的釋出數量則未說明。日本4日不透過國際機構直接提供台灣124萬劑疫苗,可能有意抗衡正在進行「疫苗外交」的中國,並傳出下波無償提供疫苗對象是越南。

歐媒:美國利用丹麥網路竊聽梅克爾和歐洲高層

丹麥和歐洲多個媒體5月30日報導,美國曾於2012到2014年間在丹麥情治單位幫助下,暗中監控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內的歐洲高層政治人物;此事若確認屬實,代表美國在2013年史諾登(Edward Snowden)事件發生期間和之後,繼續竊聽歐洲盟國領袖。

以色列政壇走向變天 49歲科技新貴從尼坦雅胡幕僚變敵手

以色列在野陣營2日深夜達成共組聯合政府協議,為終結總理尼坦雅胡12年執政鋪路,49歲「造王者」、科技新貴百萬富豪班奈特可望先擔任總理兩年,而他曾是尼坦雅胡執政前的幕僚長。尼坦雅胡一旦下野,法院將如何審理他所受刑事控訴,令人關注;但外界對於成色駁雜的潛在新政府能否政通人和,不無疑慮。

貨櫃輪失火沉沒斯里蘭卡 海洋生態面臨嚴重災難

斯里蘭卡海軍表示,一艘載運數百公噸化學物品與塑膠的MV X-Press Pearl號貨櫃輪在海上燃燒了13天,火勢雖在6月1日撲滅,但船身仍於2日沉沒。大量的塑膠碎片蓋滿了海灘,如今當局擔心,一旦在新加坡註冊的這艘貨櫃輪油箱裡278公噸的船用油與50公噸天然氣外洩至印度洋,將造成更嚴重的生態災難。

大坂直美首揭受憂鬱症所苦 槓法網以退賽收場

世界排名第2的日本女網名將大坂直美5月31日以心理健康為由退出法國網球公開賽,此前他宣布不參加法網賽後記者會後遭罰款,與網壇高層越鬧越僵。大坂直美也在社群媒體自曝受憂鬱症與焦慮症所苦,她寫道:「我現在退賽,對賽事、其他球員還有我的健康而言都是最好的做法,這樣大家才能把焦點重新放在巴黎正進行的網球賽上面。」

國內新聞:

北市兵推四級警戒 全面停班、捷運不跨雙北、非必要不得外出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市四級兵推演練訂定警戒原則包括全面停班、課等4點,目前仍不需封城,但三級管制仍會維持一段時間,將推「一人中標、全家篩檢」新措施。

總統:會和民間共同努力爭取更多疫苗 無炒股問題

總統蔡英文表示,以現在國際疫苗供給情況,如果自身沒有供給能量,會處處受制於人,因此,擁有自己可以供應的疫苗,是國家戰略優先項目;至於有人質疑國產疫苗炒股不當利益,總統說,已做內部清查,沒有炒股問題。

陳時中首度鬆口 打武漢肺炎疫苗可望選廠牌

因應各國認可武漢肺炎疫苗廠牌各有不同,未來民眾若自費施打能否自選廠牌引發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首度鬆口,正在規劃開放接種民眾選廠牌。

中部集水區只差110毫米降雨 供五停二可望解除

北北基4日午後大雨傾盆,替翡翠水庫帶來豐沛進帳,但中部地區水情仍為紅燈。水利署表示,5日起還有一波梅雨鋒面,若下在水庫集水區雨量能達110毫米,可望解除紅燈,7日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作出決定。

大規模接種計畫全聯、里辦公室擬設站 6至8月每週打100萬劑

武漢肺炎疫苗接種是阻斷傳播鏈重要武器,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大規模接種計畫,除增加診所據點,也規劃在全聯、里辦公室等設置社區接種站,6至8月所有據點要拚每週接種100萬劑。

自營業、無一定雇主勞工最多領3萬 185萬人受惠

行政院會通過紓困4.0預算案,針對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部分,最高每人3萬元,最低則為每人1萬元,估計有185萬人受惠。

疫苗接種預約平台 唐鳳:APP、專門網站6月中上線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說,「疫苗接種預約平台」已在健保快易通APP加入免疫接種相關功能,另有專門網站可供預約,都將在6月中上線;至於超商、藥局等預約方式,則在6月底加入。

3大利多支撐 主計總處大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至5.46%

無畏疫情升溫,主計總處仍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5.46%,創公元2011年以來新高,主計總處說明,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增強、台灣出口暢旺以及投資強勁,是經濟成長破5%關鍵。

六四32週年 總統:台灣堅守自由民主信念不動搖

總統蔡英文感謝日本捐贈台灣疫苗,讓民主的台灣對民主更有信心;今天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她說,所有以自由民主為傲的台灣人,永遠不會忘記歷史上的這一天,更會緊緊堅守著信念,不因風雨而動搖。

日本供應台灣AZ疫苗 124萬劑運抵桃園機場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日本供應台灣的124萬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疫苗,由日本航空JL809班機運抵桃園機場,這是日本首度直接供應疫苗給海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523-0529 一週大事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