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16V墜海 空軍下令暫停同型戰機演訓任務

2022/1/11 18:17(1/11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王承中台北11日電)F-16V(Block20)首次發生事故,空軍今天表示,下午執行對地炸射科目演練時機身呈現大角度向下快速墜海,但未聽見無線電呼叫,目前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並全力搜救,但此架未裝設自動防撞系統。

嘉義基地一架F-16V單座戰機(機號6650),飛官陳奕上尉下午2時54分駕機起飛執行例行訓練任務,光點於下午3時23分在水溪靶場周邊消失,空軍立即成立應變中心展開搜救,這也是F-16V(Block20)構改及接裝後首次事故;空軍司令部晚間召開記者會,由空軍督察長柳惠千少將主持。

柳惠千指出,這架F-16V(Block20)隸屬空軍四聯隊,下午2時54分一批2架自嘉義基地起飛、下午3時23分二號機(機號6650)於水溪靶場北面約100公尺處墜海;針對下午3時的天氣狀況,能見度7哩、1000呎稀雲,幾乎沒有雲霧,可目視海面及天空,符合訓練標準。

針對機務狀況,這架F-16V在民國87年7月24日出廠,機身總時間3415.05小時、109年11月構改出廠後飛行總時數401.40小時,110年12月28日周檢出廠,飛行迄今均無重大故障,目前空軍下令暫停F-16型機全部戰演訓等任務。

媒體關切初步判斷的肇因。柳惠千指出,此架F-16V下午執行對地炸射科目,當時是執行20度大角度並以照相槍模擬對地炸射攻擊,在進行第3個科目大角度導入時向下快速墜海。

他提到,無論是現場靶勤室、空中長機等都沒有目視飛官跳傘的情況,也沒聽見無線電呼叫,目前不排除機務、人為或天氣等因素,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中,並全力搜救;柳惠千也提到,事發過程前後,基地與長機未收到失事機的無線電通話,研判飛官持續按住麥克風通話鍵,「但這點不太正常」。

現場媒體關切是否有加裝AGCS(自動防撞系統)。

柳惠千指出,已向美國採購這套系統,但F-16V目前仍在性能提升中,因此整合測試必須在美國,所以尚未加裝這套系統在F-16V上面;他也解釋,這套系統最主要功用是在不預期、疏忽、不是企圖飛到低高度才會進行警告,但今天的科目就是低空炸射科目,即使是防撞系統有作動,都不會影響到飛行員操作。

此外,同一架F-16V去年9月進行起飛前整備時,主起落架意外收上,造成飛機輕損。柳惠千對此表示,此事件為人為疏失,修復後的所有飛行、戰演訓、機務都沒有問題,且對主結構沒有損傷。

針對飛官陳奕的個人資料,階級為上尉、空軍官校106年班、所屬第四聯隊第21作戰隊,於109年3月16日任職,飛行總時數321.50小時、F-16V駕駛時數60.05小時,資格為僚機,體檢、航空生理、求生訓練均合格,目前居住在南投縣、未婚,但有一女友。(編輯:黃國倫)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失聯飛官陳奕 F-16V飛行時數62小時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