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25-0302一週大事

2024/3/2 15:09(3/2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匈牙利國會2月26日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申請。(路透社)
匈牙利國會2月26日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申請。(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瑞典入北約/納瓦尼葬禮/韓國醫師罷工/大谷翔平結婚/海鯤潛艦曝光/麻疹疫情升溫/學測成績公布/台北書展落幕

國外新聞

匈牙利最後批准 瑞典將成北約第32成員國

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瑞典放棄長期以來的不結盟政策,盼求加入北約獲得更大程度的安全。匈牙利國會2月26日批准申請,掃除瑞典入盟的最後障礙,將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對此表示,北約軍事聯盟很快會「變得更加強大安全」。

納瓦尼葬禮 數千民眾送行:你沒在怕我們也不會

兩週前猝逝北極圈監獄的俄羅斯異議領袖納瓦尼3月1日舉行葬禮,數以千計民眾冒被捕風險,聚集莫斯科南部一間教堂向他最後致敬。現場大批群眾拍手迎靈。當納瓦尼靈柩抵達時,民眾高喊他的名字,並說「你沒有在怕,我們也沒有」。儀式結束後,納瓦尼安葬於莫斯科河附近公墓。根據人權監督團體OVD-Info,警方在全國各地逮捕至少67人

圖為3月1日民眾前往俄羅斯異議領袖納瓦尼的葬禮,有民眾高舉「納瓦尼去世了」標語。(路透社)
圖為3月1日民眾前往俄羅斯異議領袖納瓦尼的葬禮,有民眾高舉「納瓦尼去世了」標語。(路透社)

韓國醫師復工期限到多數仍拒返工 警方突襲搜索團體辦公室

韓國近萬名實習醫師為抗議政府打算大增醫學院招生人數,在上週集體請辭或罷工。韓國政府先前訂下2月29日是復工最後期限,否則罷工者將面臨暫停醫師執照、逮捕等法律後果。韓國一警官表示,警方3月1日已突襲搜索支持罷工的韓國醫學會各辦公室。韓國保健福祉部稱期限過後已有醫師返回崗位,但據韓聯社報導,罷工醫師多數仍未復工。

加薩糧援站逾百死 以色列軍方稱踩踏、聯合國指大量槍傷

加薩市糧食援助站3月1日發生以軍朝巴勒斯坦搶糧群眾開槍事件,造成逾百人喪生、700人受傷,以軍稱傷亡主要是踩踏與車輾,但探訪加薩醫院的聯合國團隊通報有大量槍傷。美國總統拜登則說,該事件將讓以巴停火協商變得複雜,雙方不太可能如他先前認為可在3月4日前停火。

亞馬遜雨林2月近3000起大火 有紀錄以來同期最高

巴西境內的亞馬遜雨林2月記錄到近3000起森林大火,是自1999年有紀錄以來,2月發生火災最多次的一個月。相較上一次最高紀錄、2007年2月高出67%,更是去年同期的4倍。專家表示,氣候變遷導致大火發生的可能性增加。

中國新冠疫苗疑致白血病等後遺症 受害者擬兩會赴京上書

中國約莫數以千計民眾接種中國製COVID-19疫苗後浮現後遺症,包括罹患白血病等。美國之音報導,一群接種疑似出現後遺症的病患及家屬,2022年12月到北京中國國家衛健委示威,多人被羈押、控告。為重申訴求,他們計劃在今年北京召開兩會期間遞交「倡議書」,呼籲建立疫苗傷害保障救助機制,並打算附上疑似因疫苗致病、致殘者名單。

法國參院通過墮胎權入憲案 國會投票若過關將創全球先例

在美國最高法院於2022年推翻墮胎權、允許各州禁止或限制墮胎後,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承諾將墮胎權寫入憲法,墮胎權在法國自1974年以來,一直是合法的。法國參議院2月28日投票支持政府將墮胎的「自由」寫入憲法,這項議案將在兩院國會特別會議中投票表決。

東京都營地下鐵創首例 啟用翻譯系統服務外國客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為解決日本站務人員跟外國觀光客之間語言不通問題,東京都政府在都營地下鐵啟用全新引進的即時翻譯系統。在都營大江戶線都廳前站內設置的一面透明螢幕,是能將使用者所說內容即時翻譯的系統,能對應英語、中文、韓語等12國語言,從2月29日開始上線使用。東京都政府將在驗證實際效果後,檢討是否擴及其他車站設置。

埃及將引進日本「空氣造水」設備 估一天可生產16公升飲用水

埃及日前宣布,為響應綠色轉型計畫,埃及軍事生產部已引進日本技術,將在當地製造可將空氣轉化為飲用水的空氣造水設備。依據空氣濕度的變化,空氣造水設備預期每天約可製造16公升的潔淨飲用水,將來除可銷售給埃及本地企業和旅遊景點服務業者供商業用途外,軍事生產部也計畫出口到其他中東和非洲國家。

大谷翔平透露去年訂婚 結婚原因「可以想像一直在一起的感覺」

MLB日籍球星大谷翔平(左)2月29日受訪談論婚訊。(共同社)
MLB日籍球星大谷翔平(左)2月29日受訪談論婚訊。(共同社)

日籍球星大谷翔平轉戰洛杉磯道奇隊後,2月28日突然在個人IG宣布結婚喜訊。大谷翔平回應媒體疑問,透露與另一半初次見面是在3、4年前,對方是「普通日本人」,並於去年訂婚,結婚原因是「可以想像一直在一起的感覺」。

國內新聞

海鯤號潛艦浮水上畫面曝光 3階段移置台船小塢

國造潛艦海鯤軍艦27日由浮塢載運至台船小塢,下午執行第3階段「拖帶進塢」,有大半船身浮在水面。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3年2月27日
國造潛艦海鯤軍艦27日由浮塢載運至台船小塢,下午執行第3階段「拖帶進塢」,有大半船身浮在水面。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3年2月27日

國造潛艦海鯤軍艦進入泊港測試(HAT)最後階段,2月27日分3階段移至台船小塢,上午從中信8號浮塢移出時,海鯤軍艦全貌大致曝光,艦艏上方直立鰭狀物截收聲納,及艦艏、船舷側視聲納陣列、魚雷管、進排水口等系統清楚可見。至第3階段拖帶進塢時,海鯤軍艦下水、浮在海面上畫面曝光,讓周邊搶拍的軍事迷們開心直呼「浮起來了」。海鯤軍艦接續將進行HAT必要測試項目,再進入下一階段海上測試(SAT)。

政治檔案條例新制228上路 加速解密強化權益保障

228事件77週年,轉型正義推動再造里程碑,政治檔案條例新制修正2月28日正式施行。國發會表示,除擴大徵集民國81年11月6日之後檔案,也將加速解密、以及強化檔案當事人權益保障,原以國安或對外關係限制應用已解密的政治檔案即日起開放。

立院召委選舉藍綠各獲8席 民眾黨支持國民黨人選

立法院2月29日選舉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國民黨未禮讓民眾黨,與民進黨各獲得8席召委,在各常設委員會中,各取得1席召委。國民黨立委在蓋完票後集體亮票,民眾黨團也表達會支持國民黨團所提的召委人選。

全球麻疹疫情升溫 北部醫護接觸病患確診成今年首起群聚

疾管署2月28日公布新增1例麻疹確定病例,為北部醫院30多歲男性醫護人員,曾於醫院工作時接觸今年首例本土個案;這起群聚目前2例確診,接觸者共匡列約600人。疾管署提醒,麻疹國內、國際感染風險皆提升,呼籲家長儘速帶年滿1歲幼兒接種疫苗;民眾如有疑似症狀,也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及暴露史。

學測自然滿級分增逾千人 數B滿級分近3年最少

113學年學測成績2月27日公布,以英文科滿級分3677人最多,自然科滿級分比去年增逾千人,數B滿級分人數則是近3年最低。頂標部分,國文、英文、社會、自然考科皆為13級分,數A和數B則是12級分,數A頂標是近4年最高。

吐瓦魯新總理:基於民主價值觀選擇台灣而非中國

南太友邦吐瓦魯2月25日確認由前檢察總長泰歐(Feleti Teo)出任新總理,將牽動台吐關係。泰歐表示,吐瓦魯與台灣擁有共同民主價值觀,重申該國政府將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排除轉與中國政府建交的可能性。泰歐同時指出,希望與台灣重新商討關於幫助發展的協議,氣候變遷和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對於低窪的吐瓦魯仍是首要之務。

服務業缺工拉近薪資 兩性同酬日較112年進步4天

今年兩性同酬日為2月23日,比去年進步4天。(中央社製圖)
今年兩性同酬日為2月23日,比去年進步4天。(中央社製圖)

今年兩性同酬日為2月23日,比去年進步4天。勞動部表示,112年女性較多的內需服務業人力需求回升,女性時薪增幅高於男性,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縮小,女性需比男性多工作54天才達整年薪資相同。自2012年首次公布同酬日以來,台灣兩性薪資長期呈現拉近趨勢。

政院核定桃園捷運棕線中央負擔逾半數 連接至迴龍拚8年後通車

行政院長陳建仁3月1日核定通過桃園捷運棕線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報告,桃園捷運棕線規劃全長11公里,設置7個車站,從桃園車站連接到新莊迴龍站,可以串連台鐵桃園車站、桃園綠線、新莊線、萬大樹林線,將北桃連結成一個捷運生活圈。桃園捷運棕線規劃總經費為新台幣456.49億元,中央負擔238.42億元、地方分擔218.07億元;桃園市政府力拚8年後通車。

台北書展能見度大開 6天55萬人次造訪、逾600國際人士參與

2024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閉幕,不少民眾趕在最後一刻前來台北世貿一館參觀。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3年2月25日
2024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閉幕,不少民眾趕在最後一刻前來台北世貿一館參觀。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3年2月25日

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2月25日閉幕,今年國內外共509家出版社參與,6天展期進場人次達55萬。台北書展基金會統計,今年門票全額抵用金共發出逾6萬張、文化成年禮金抵用逾新台幣千萬元,整體參觀人數較去年成長9%。除此之外,今年國際參與人數總計654名,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指出,台北書展是今年開年來首檔國際書展,時間點非常好,從國際圖書館參訪等數據可看見書展受關注程度。

僅帶300美元征戰卡普空盃 台灣電競選手Kagami奪冠美夢成真

總獎金逼近180萬美元(約新台幣5600萬元)的「快打旋風6」電競賽事卡普空盃,台灣好手Kagami 2月26日在決賽以3比0擊敗香港選手黃育祥,抱走冠軍獎盃。Kagami表示,首次踏上卡普空盃的舞台非常興奮,不過也自認實力有辦法奪冠,「所以當下有種夢想成真的感覺,心情非常高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18-0224一週大事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