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檢出蘇丹4號近3年首見 食藥署追查

2024/4/13 18:38(4/13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13日公布,由業者自主送驗「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隨即派員前往抽驗,除要求業者產品下架回收,並移請源頭縣市政府繼續追查釐清。(台中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傳真 113年4月13日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13日公布,由業者自主送驗「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隨即派員前往抽驗,除要求業者產品下架回收,並移請源頭縣市政府繼續追查釐清。(台中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傳真 113年4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3日電)蘇丹紅食安風暴影響全台,台中業者自主送驗「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食藥署今天說,這是民國110年以來,首度檢出蘇丹4號,正了解是否為此前專案稽查24批違規下架之一。

含致癌物蘇丹紅

蘇丹紅小百科

是一種脂溶性的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通常被當作油、蠟、塑膠等物質的工業染料,不能添加在食品中,如長期使用容易有肝腎毒性。

  • 世衛組織列為第3級致癌物
  • 在人體中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時就屬第2級可能致癌物(動物實驗有致癌風險,人體尚無致癌證據)
看更多
關閉
的中國辣椒粉全台流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自3月7日起,不分來源國,凡進口辣椒粉,在邊境採100%逐批查驗,並從3月8日開始,持續擴大回溯至110年前輸入台灣的中國辣椒粉,共29家進口業者。

當時共抽驗617件,不合格產品溯源為24批原料違規,中央稽查專案在3月26日告段落。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今天公布,獲報由業者自主送驗「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隨即派員前往抽驗,結果都檢出「蘇丹4號」,要求業者產品下架回收,並移請源頭縣市政府繼續追查釐清。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下午接受媒體電訪指出,從110年至今,這是首度檢出蘇丹4號,但因為相當微量,擔心是否有誤,除經食安處再次抽檢,並送往全台公證檢驗公司、食藥署檢驗,結果均驗出蘇丹4號。

俗稱蘇丹紅的蘇丹色素具潛在致癌性,不是台灣核准使用的著色劑,目前為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常見蘇丹紅1號、2號、3號、4號等。

林金富說,這次問題產品的原料是在100%逐批查驗前就輸入台灣,目前正在追蹤是否為之前中央稽查專案下架的24批之一,應該是在邊境加強管制前的漏網之魚;這次是業者自主回報,只是花了點時間確認檢驗結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指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屬於第3類致癌物,1到4號的致癌風險相同,也就是研究資料還不明確,可能會致癌,但還不確定,重點在於本來就不能添加在食品中。(編輯:郭諭儒)113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