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辦還原退選關鍵8日始末 蔡壁如向郭台銘道歉

2019/9/27 12:32(9/27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7日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6日深夜宣布不參選總統,不過,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日前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提到9日就知道,與郭陣營說法不一,蔡壁如今天說,那是幕僚自己的感覺,並多次向郭台銘道歉。

蘋果日報日前報導,蔡壁如接受專訪間接證實郭董早在宣布退選前8天已做出關鍵決定,郭柯兩營後續還連日上演「雙蔡同赴中選會」、「郭董震怒退黨」、「郭柯城隍會」、「郭馬會」、「郭郝會」等預備「秋節起義」戲碼,套用柯文哲9日公開受訪時曾稱「剩下這8天是台灣歷史上最關鍵8天」的說法,回過頭看似乎只是一場縝密計算的政治大秀。

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蔡壁如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蔡沁瑜說,蔡壁如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對於郭董退選的時間點、部分內容被錯誤解讀,為了讓接下來的合作更順暢,決定一次把郭台銘退選始末說清楚。

蔡壁如還原當時接受專訪的狀況,記者詢問,柯文哲16日才被告知郭台銘不參選,是否有受騙的感覺,她則回應說,在前一週,也就是9日,她就有感覺到郭可能不選,「幕僚通常會有一些幕僚的感覺」,她也坦言,接受專訪不應該說幕僚的感受,並多次向郭台銘道歉。

蔡沁瑜則公布郭台銘決定不參選前的關鍵8日始末,10日郭柯幕僚到中選會了解中選會在中秋假期是否運作、領表作業等,「 若當時郭有不參選的念頭,幕僚不需要做這樣的工作」,幕僚要把工作做好,等待老闆決定。

蔡沁瑜說,10日晚上,郭台銘與柯文哲見面談選戰分工,包括設連署點和立委布局等,那天晚上臨時決定11日去新竹城隍廟拜拜。

11日郭台銘到新竹城隍廟,跟柯文哲媽媽和柯文哲一起參拜,如果當時有不參選的念頭,當時就會跟柯媽媽說;結束新竹行程後,又到立法院拜會前院長王金平並贈送月餅。

12日早上郭台銘先發布簡易的退黨聲明,下午發布正式退黨聲明,並將黨證退回區黨部,郭台銘當時強調,退黨跟要不要參選沒有關係。

13日中秋連假開始,針對外傳郭台銘將在「中秋起義」,因此他們特別拍影片跟大家說,郭台銘中秋連假會陪家人。14 、15日郭台銘都在共享天倫之樂。

15日深夜郭台銘決定退選,16日早上蔡沁瑜接受媒體聯訪,當時幕僚完全不知道郭台銘要退選,她受訪時僅說郭胸有定見,當天中午郭台銘則透過蔡壁如與柯文哲會面,當面說明不參選的決定,而郭幕僚是16日傍晚才知道,當日晚上郭台銘也會見了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由於消息走漏,最後決定在16日深夜發布退選聲明。

17日早上與王金平會面告知不參選的決定,並在臉書上發布不參選的影片。

蔡沁瑜強調,郭台銘15日深夜才做出退選的決定,在做出決定之後才告知其他人,針對媒體稱這是一場經縝密計算的政治大戲,她說,郭台銘是政治素人,如果可以設計出這一場政治大戲,也許最後會參選,就不會是這樣的結果。(編輯:林興盟)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郭台銘拒國民黨慰留 批言而無信盼勿糾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