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 學生盼朝野續聲援複決

2022/3/25 14:55(3/25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立法院會今天表決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後續將交由公民複決,有學生對此一片叫好,感謝朝野立委支持,也希望面對年底的複決,跨黨派能持續協助和社會大眾溝通。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三讀表決以贊成109人、反對0人、棄權0人,全案通過。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連續2天都號召年輕學子到立法院外集會,今天一早就有數百人現身場外「監票」,呼籲朝野黨派放下歧見,票票都投同意。

今天三讀表決通過的消息出爐後,青民協發出聲明,肯定所有支持18歲公民權的立委,並提到年底的公民複決需要965萬同意票,也希望跨黨派持續對公眾說明,積極進行社會溝通。

今天出席活動的台北市建國高中呂同學表示,即便是在學風自由的建中,學生想要參加今天的公民權活動,都會遇到一些阻礙,很多人無法如願請到公假。他肯定今天立院表決結果,有助於終結年齡劃分混亂的制度,讓憲法更符合現代所需。

高雄市中正高中洪同學表示,學校在段考,但她還是決定北上立法院,「要來監督看看誰是台灣民主罪人。」她對結果感到興奮,並認為從學生組織過去舉辦的多場論壇可知,18歲絕對已具備足夠的思辨能力,可以行駛公民權。

桃園武陵高中王同學表示,父母親曾跟他說,年輕人不夠成熟,不該討論公共事務,但他認為「政治即生活」,且近年來公民教育越來越成熟,雖然學分數還是不夠多,但學生已能獨立思考,並願意為台灣和這塊土地奉獻。他今天回去就會和爸媽分享公民聲音的重要,邀請家人一同參與公共事務。

總統蔡英文臉書今天也即時分享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通過的訊息,吸引許多青年和學生留言、按讚,許多人都認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希望接下來也能順利通過公民複決,讓年輕人能為自己發聲。不過也有許多人擔心年輕人接觸資訊的管道多而複雜,希望公民教育、媒體素養能再加強。(編輯:陳政偉)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修憲複決滿20歲才可投 是否併九合一大選待決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