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歲公民權交公民複決 柯建銘籲3/25改修憲紀念日

2022/3/25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台北25日電)立法院會今天表決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希望朝野努力讓全國人民支持修憲,讓公民複決可以通過,以及把3月25日改為修憲紀念日、青年日等。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定年滿18歲中華民國國民,依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投及被選舉權,全案公告半年後將交由公民複決,這也是中華民國歷史首次交付公民複決的修憲案。

院會表決結束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由柯建銘率黨團成員於議場前召開記者會,並由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帶領立委,高喊「1126站出來,投票支持18歲公民權」口號。

柯建銘說,立法院會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這是歷史的時刻,也是憲政時刻;很高興國民黨在最後一刻終於懸崖勒馬,可謂峰迴路轉,因為在修憲過程中,國民黨完全缺席,今天是國民黨最後的贖罪機會。

柯建銘指出,修憲是本世紀所有政治人物最艱難的政治工程,今天踏出憲政的第一步,大家的高興寫在臉上,但他不希望這是假象,而是期盼從此朝野可以理性問政、合作,徹底改變立法院的文化,以對話代替對抗,這才是今天修憲後最大的意義。

柯建銘提出呼籲,希望朝野努力讓全國人民支持修憲,讓公民複決可以通過;另外,這次修憲仍有未竟之功,例如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這才是正辦,這個政治工程必須啟動;最後,希望把3月25日改為修憲紀念日、青年日。

柯建銘表示,他要說一句公道話,今天國民黨代表在院會中發言說18歲公民權是誰先提出,但大家去查一下歷史,自己代表民進黨團,於2002年5月31日就提出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此外,國民黨立委今天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非理性攻擊,令人非常遺憾。

立法院會今天表決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立法院長游錫堃隨後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歷經17年的等待,立法院在今天迎來憲法的歷史時刻,終於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台灣跟上世界民主潮流,接下去的公民投票是最後一哩路,希望全國一起加油。

游錫堃表示,他曾說通過18歲公民權就「只能算60分」,與「國家正常化」密切相關的政府體制案,例如「廢考監」等均未通過,相當可惜。期盼在2024年之前,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也能夠持續討論,與社會凝聚共識。(編輯:蘇志宗)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8歲公民權出立院 國民黨:粉碎杯葛修憲不實說法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