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診分流投票難辦 中選會憂步韓國選務之亂後塵

2022/10/26 16:20(10/26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倒數,外界建議採分流投票,讓隔離中確診者行使投票權。(中央社檔案照片)
九合一選舉倒數,外界建議採分流投票,讓隔離中確診者行使投票權。(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26日電)九合一選舉倒數,外界建議採分流投票,讓隔離中確診者行使投票權,中選會今天說明,以韓國經驗來說,分流投票評價正反兩面,執行困難,憂台灣步上韓國選務之亂後塵。

經中央選舉委員會認定,國內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確診者特設投票所恐怕無望,媒體詢問,延長投票或確診者短暫外出是否可成配套,副主任委員陳朝建今天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以韓國經驗,最後還是會形成混合投票。

陳朝建進一步解釋,即使一般民眾投票時間截止,輪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投票,但原本排隊的一般民眾仍可繼續投票;反之,確診者如果提早報到,也會提前進入投票,將沒有辦法區分確診者與非確診者,形成混合投票。

陳朝建說,雖然外界多次呼籲比照日韓等國確診者投票配套,但韓國當時不僅出現混合投票,更造成選務之亂,導致韓國國家選委會委員長請辭。投票是公民法定權力,但確診者投票權利與2300萬民眾健康權應一併考量,仍然以只要可以出門就能投票為原則。

至於各界關切的大考中心可以設特別考場,為何投票無法比照辦理,陳朝建重申,大考中心的特別考場是現行法令允許,考試不受戶籍地限制,且可尋覓少數、適當場所;但投票依法有戶籍地限制,甚至全台所有村里皆需設置特別投票所,與大考中心特別考場的少數、特定地點明顯不同。

陳朝建說,特別投票所規劃不僅僅只需考量防疫措施,若將全台1萬7649個投票所設置特別投票所,可能出現特別投票所確診者多寡不一,法定投票秘密該如何予以維護將成問題。在11月26日投票前,將持續與指揮中心密切配合,若指揮中心調整防疫措施或政策,將全力配合。(編輯:陳清芳)111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確診者特設投票所恐無望 中選會:於法無據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