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診者特設投票所恐無望 中選會:於法無據

2022/10/26 14:30(10/26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外界呼籲透過特設投票解套,中選會26日解釋,國內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中央社檔案照片)
九合一選舉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外界呼籲透過特設投票解套,中選會26日解釋,國內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26日電)九合一選舉將至,外界呼籲透過特設投票所幫COVID-19確診者外出投票解套,中選會今天下午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解釋,國內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

依現行規定,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不可外出投票,被外界質疑違憲,呼籲中央選舉委員會比照日韓等國或特設投票所,後續解套方法備受關注。

對此,中選會副主任委員陳朝建表示,日本、韓國採行通訊投票、特設投票所有法律依據,但依據中華民國選罷法規定,選舉人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國內法律對於不在籍投票制度缺乏規範。

對於大考中心可以設置特別考場,保障確診考生考試權益,為何中選會不特設確診者投票所,讓確診者執行投票權,陳朝建進一步解釋,不論是選舉或修憲複決,選舉人需在戶籍地投票所投票,並未有特設投票所制度,換句話說,不在籍投票及特設投票於法無據。(編輯:唐聲揚)111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支新歌挺18歲公民權 願免費授權「18歲轉大人」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