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150個電台聲援烏克蘭 同時播放藍儂反戰歌曲

2022/3/5 07:55(3/5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4日專電)為聲援遭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全歐25國、150個電台串聯,於今早同一時間播放約翰藍儂的反戰歌曲「給和平一個機會」。發起人表示,這是為了團結,並提醒世人,不應對戰爭視而不見。

面對戰爭,音樂帶來團結的力量。今天格林威治時間上午7時45分,烏克蘭電台在內的150個歐洲電台同時響起披頭四前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歌曲「給和平一個機會」(Give Peace a Chance),以團結行動象徵性地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

歐洲廣播聯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 EBU)是這場活動的發起單位,它表示,有超過25個歐洲國家電台加入串聯,許多歐洲民營廣播電台也自發加入活動。烏克蘭等國家在內的上百萬戶家庭、汽車與公共場所,都在同一時間響起這場有名的反戰歌曲。

柏林-布蘭登堡新聞廣播電台(RBB)負責人、也是計畫發起人斯勒辛格(Patricia Schlesinger)向媒體表示:「烏克蘭戰爭的可怕每天越來越顯而易見。我們的團結、人性與支持是必要的。歐洲電台攜手提醒世人歌曲意義是個好的訊號... 它敦促我們不應視而不見。」

烏克蘭電台第一頻道(Channel One)執行製作人塔巴成柯(Yurii Tabachenko)感謝歐洲廣播聯盟同事的支持。「今天,歐洲圍繞著烏克蘭而團結,這真的很重要」。

歐洲廣播聯盟總經理柯蘭(Noel Curran)則說:「我們知道在這數百年歷史中,大眾在戰爭時期會習慣轉向公共媒體來獲取資訊與團結。這首象徵歌曲對和平強而有力的呼籲將在上百萬聽眾中迴響。這是我們的工作,面臨世界分崩離析,能夠創造讓人民團結一心的時刻,我感到很驕傲。」

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旗下的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與法國音樂廣播電台(France Musique)等頻道都加入動員。

歐洲廣播聯盟主席暨法國電視台執行長孔奇(Delphine Ernotte Cunci)表示:「烏克蘭戰事顯示傳播絕對也是武器。我們與烏克蘭公共媒體同在,將盡一切可能讓他們的聲音被聽見,同時打擊以新聞自由為名的虛假訊息。」

「給和平一個機會」收錄於1969年出版的「塑膠小野樂團」(Plastic Ono Band),這也是約翰藍儂離開披頭四後的第一張專輯。

這首歌並非在錄音室錄製,而是在加拿大蒙特婁的床上完成,當時藍儂與小野洋子正在飯店床上進行知名的「床上抗議」(bed-in)活動,以反對當時正如火如荼的越戰。這首歌也成為經典反戰歌曲;兩年後,另一首經典「想像」(Imagine)問世。

歐洲廣播聯盟成立於1950年,總部設於日內瓦,為世界上最大的公共媒體聯盟,囊括56國、113名電視與電台成員。除了播放歌曲聲援外,歐洲廣播聯盟自戰爭爆發後也持續向烏克蘭公廣平台提供技術支援,確保順利運作。

歐洲廣播聯盟作為大眾所熟知的,即其舉辦的年度「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該大賽日前也才通過決議,本屆將不接受俄羅斯參賽。(編輯:林憬屏)111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