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東戰事料將加劇 馬立波傷亡慘重面臨關鍵保衛戰

2022/4/12 22:29(4/12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2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持續將作戰重心轉往烏克蘭東部地區,英國評估烏東戰事未來2、3週將加劇。俄軍首要目標將是攻占烏國東南部港市馬立波,當地據傳已有萬人喪命,守軍將奮力阻擋俄軍。

●烏東戰事未來2、3週料將加劇 外交化解前景似悲觀

英國國防部表示,隨著俄羅斯持續將作戰重心轉往烏克蘭東部地區,烏東戰事未來2、3週將加劇。英國軍情報告還說,俄羅斯軍隊繼續從白俄羅斯撤走,以便重新部署,投入在烏克蘭東部的軍事行動。

英國軍事情報機構說,俄羅斯仍鎖定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附近的烏克蘭陣地為攻擊目標,並進一步對刻松(Kherson)和尼古拉耶夫(Mykolaiv)周遭地區發動攻勢,同時重新朝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挺進。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11日成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以來首位拜訪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歐洲國家領導人,他在會後表示,他對外交能否化解這場衝突感到「相當悲觀」。

內哈默對記者形容,蒲亭「堅持一種戰爭邏輯」,並說:「如果你問我是否感到樂觀或悲觀,我可以說:『相當悲觀。』」他並說:「和平談判總是非常費時,而戰爭邏輯會告訴你,『別花太多時間了,直接開打吧』。」

內哈默指出,對於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直接談判,俄國方面興趣缺缺」;但他又說,還是有一線希望存在,那就是蒲亭對於俄、烏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談判仍有興趣。

●俄軍首要目標拿下馬立波 澤倫斯基籲提供武器援助

俄羅斯軍隊預計在烏克蘭東部各地展開大規模進攻,目前的目標是拿下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而烏克蘭防禦部隊則拚命努力阻擋俄軍前進。

俄國據信想要將已經占領的克里米亞,與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兩地區連結起來,並已包圍位居戰略地點、曾有40多萬人口的馬立波。

烏克蘭總統府官員波多利雅科(Myhaylo Podolyak)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馬立波的烏軍「遭到包圍和封鎖」。但烏軍昨天仍強調:「馬立波的防禦工作持續。」烏克蘭陸軍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寫道:「我們與英勇守住馬立波的國防軍維持穩定聯繫。」

澤倫斯基11日晚間發表談話時,再度懇請盟邦提供更多武器,來加強防禦馬立波。

澤倫斯基今天對立陶宛國會發表視訊演說,呼籲歐洲聯盟(EU)制裁所有俄羅斯銀行和俄國石油,並設定停止進口俄國天然氣的期限。

●馬立波遭俄軍圍城恐死萬人 市長稱街上滿是屍體

烏克蘭馬立波市長波成柯表示,當地有一萬多平民在俄羅斯圍攻期間喪生,並在襲擊持續數週及資源匱乏下,死亡總數恐超過2萬,「街上滿是馬立波人的屍體」。

蒲亭2月底對烏克蘭發動侵略後不久,馬立波與外界的聯繫就遭到俄國切斷,並且承受這次戰爭中最殘酷的襲擊。

針對烏克蘭官員近期指控俄羅斯部隊將移動式火化設備運到馬立波,以處理在圍城過程中遇害者的遺體,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im Boychenko)和美聯社通電話時,提供了一些新的細節。

他說:「移動式火化設備被送抵時,看起來就像卡車,當你把它打開,會看到有一個大通管,這些屍體在裡面焚燒。」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11日成為最新一位訪問烏克蘭的西方領袖,她走訪遭戰火蹂躪的博羅江卡鎮後,說這揭開了俄羅斯的真面目,「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形容我所見到」的慘況。

她說:「烏克蘭城鎮遭到摧毀的景象,還有生還者的證詞,都揭露了俄羅斯的真面目。」

●俄軍動用化武傳聞引憂慮 英警告若屬實西方將反制

「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報導,烏克蘭亞速軍團表示,俄羅斯在瀕臨亞速海的圍城馬立波對烏軍動用有毒物質。如果獲證實,將會是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期間第一例已知的化武使用。西方領袖已矢言,俄方如果發動化學攻擊,將升高因應作為。

亞速軍團表示,毒物是透過無人機投下,中毒者出現呼吸短促與前庭小腦共濟失調(vestibulocerebellar ataxia)症狀。

在俄羅斯可能對烏國動用化學武器的消息傳出後,澤倫斯基呼籲西方國家對俄國實施嚴厲制裁,讓莫斯科當局不敢輕舉妄動,對化武的使用連想都不敢想一下。

澤倫斯基並指出:「我想提醒全球的領導人,我們已經討論過俄羅斯軍方使用化學武器的可能性,這意味對於俄國的侵略,有必要採取更嚴厲及更快速的回應。」

英國國防部主管武裝部隊的次長哈佩(James Heappey)警告,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時動用化學武器的任何行徑,都將引發西方回應,且所有選項都有可能。

●蒲亭宣稱將達成侵烏目標 俄國經濟今年估萎縮10%

蒲亭今天表示,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無疑將達成他口中的「崇高」目標,並稱在烏克蘭的俄軍勇敢、有效率,且使用的是最新式武器。

數家俄國新聞通訊社報導,蒲亭還說,為了保護俄羅斯,莫斯科除了發起軍事行動外別無選擇,與烏克蘭反俄勢力的衝突無可避免。

蒲亭宣稱俄國軍事行動「目標極其清楚且崇高」,主要是為了拯救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的人民。當地親俄分離主義分子自2014年起一直在對抗烏克蘭部隊。

俄羅斯前財政部長古德林(Alexei Kudrin)表示,俄國2022年經濟將萎縮超過10%,為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的最大國內生產毛額(GDP)降幅。

西方國家實施制裁懲罰蒲亭2月24日派兵入侵烏克蘭後,俄國正面臨通膨飆升和資本外流的困境,同時還得設法處理可能發生的債務違約問題。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2000到2011年期間擔任蒲亭政府財政部長的古德林說:「官方預測經濟將萎縮逾10%左右。」繼2021年經濟擴張4.7%後,俄國政府先前預測今年GDP將成長3%。(編輯:林治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