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馬可仕善用社群媒體年輕選民挺 問鼎菲律賓總統呼聲高

2022/5/3 16:30(5/3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9日登場,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前左2)和副手薩拉.杜特蒂(右)以逾5成支持率壓倒性領先,若順利當選,將為菲國家族政治注入強心針。圖攝於2月8日。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布拉坎省攝 111年5月4日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9日登場,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前左2)和副手薩拉.杜特蒂(右)以逾5成支持率壓倒性領先,若順利當選,將為菲國家族政治注入強心針。圖攝於2月8日。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布拉坎省攝 111年5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3日綜合外電報導)民調顯示,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將贏得總統大選。年輕選民沒經歷過馬可仕獨裁統治的年代,加上網軍風向助攻,小馬可仕有大批年輕選民支持。

儘管父親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是迫害菲國人權的獨裁者,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依然獲得大批選民支持。民調顯示,小馬可仕在5月9日的大選將取得壓倒性勝利,獲益於資金充足的社群媒體宣傳,批評人士則稱這些宣傳企圖洗白家族歷史。

1986年老馬可仕在人民力量革命中倒台,舉家流亡美國。在這36年間,馬可仕家族的勢力又回歸菲國政壇。

儘管小馬可仕在2016年競選副總統失利,以微小差距輸給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如今64歲的他勢如破竹。

小馬可仕為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最有希望的接班人,將再度與羅貝多對決。

小馬可仕矢言團結菲律賓,也提出一連串提升就業與抑制飆漲物價的政治承諾,以帶領國家走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陰霾。

今年2月,小馬可仕展開競選活動時說:「國家凝聚力是我的目標,因為我堅信團結是擺脫現在所處危機的第一步。」

從小在馬尼拉總統府長大的小馬可仕,原本夢想成為太空人,然而不可避免地,追隨父親腳步踏入政壇。

小馬可仕曾擔任家族北部據點北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副省長,並兩次擔任該省省長,也曾擔任眾議員和參議員。

92歲的前第一夫人伊美黛(Imelda Marcos)直言希望兒子能當上總統。雖然小馬可仕問過母親的意見,但他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選總統是他自己的決定。

身為馬可仕之子-特別是馬可仕曾在戒嚴時期血腥鎮壓,小馬可仕成為菲律賓評價最兩極的政治人物之一。

然而年輕選民是沒經歷過馬可仕20年獨裁統治的一代,對於當年的貪腐、殺戮與其他濫權毫無所悉,又是最沉迷在社群媒體平台的一代,網路上有大規模試圖美化馬可仕家族形象的帶風向文與假消息,讓小馬可仕在競選期間獲得大量年輕選民支持。

但小馬可仕否認利用網軍。

小馬可仕與現任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的強大競選組合,以及獲得在封建和腐敗民主制度中擁有巨大影響力的家族支持,讓他的競選活動如虎添翼。

1972年,小馬可仕在英國讀寄宿學校,當時他的父親宣布戒嚴,政府肆無忌憚地大規模貪汙與血腥鎮壓異議人士。

然而小馬可仕以戒嚴之初的經濟成長和政府支出為父親辯護,他說這對於拯救國家免於共產主義和穆斯林叛亂的影響是必要的。

1989年,垮台的馬可仕在夏威夷去世後,馬可仕家族回到菲律賓展開政治復興之路,靠地方鐵票一步步選上更高的政治職務。

儘管小馬可仕目前民調大幅領先羅貝多,但他告訴CNN菲律賓台,自己仍專注於競選。

他說:「無論現在民調數據如何,我還不是很有信心我會當上總統。」「還沒選上都說不準。」看來他還因2016年的競選失利餘悸猶存。(譯者:陳怡君/核稿:楊昭彥)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菲律賓總統大選逼近 小馬可仕民調支持率達6成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