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逮捕監禁人數激增 中國顯加強打壓維吾爾族

2019/9/2 22:01(9/28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官方資料顯示,新疆地區2017年遭到逮捕和監禁的人數激增,反映北京為了加強控制這個情勢不穩區域,採取監視和大規模拘押等手段。

儘管新疆人口只占中國全國人口的2%,但根據地方檢察院提供的資料,2017年中國全國逮捕的人當中,高達1/5在新疆被捕,比例遠高於10年前的2%。

北京對新疆採取的政策招致國際批評。人權團體指出,新疆有多達100萬維吾爾族和其他大多數為穆斯林的少數民族被關在拘留營。中國則辯稱,為了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有必要進行大規模拘押。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指出,新疆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監禁的人數大增,顯示中國利用司法體系打擊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族群,將他們關在監獄的時間拉長。

根據新疆人民檢察院在「新疆年鑑」發布的資料,依危害公共安全罪遭到逮捕的人數,已由2007年的僅1710人暴增至2017年的6萬510人。這個模糊罪名涵蓋情況廣泛,從未經許可進行大型集會到刺傷多人。

此外,依「擾亂社會秩序罪」被捕人數,也由2007年的僅1764人激增至2017年的近5萬人。這個罪名涉及干擾執法當局或政府官員的工作。

潘嘉偉表示:「部分案件被告的海外家屬告訴我們…他們(在新疆)的親屬秘密受審後,有的被判刑數年,有的被判刑高達10或20年。他們許多人都無法得知和查證確切細節和親屬下落。」

人權團體「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研究員易夫(Frances Eve)則說,新疆2017年逮捕和監禁的人數較2016年「突然增加」,很可能歸因於2016年8月上任的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採取鐵腕治理。

易夫表示:「律師相信,新疆很多所謂『恐怖主義分子』案件實際上總是牽涉少數民族,而且未經適當法律程序處理。例如通常在審判前已準備好判決,且判決內容由政府或共產黨官員決定,而非法官。」(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參訪新疆後 外籍記者:這真的是集中營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