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擁抱穆斯林 外媒:中國應該學習

2019/8/21 17:02(8/21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0日綜合外電報導)泛阿拉伯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在新疆設置「再教育營」關押維吾爾人,台灣卻是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對待穆斯林,不僅歡迎他們移民,甚至南向推觀光,歡迎穆斯林到台灣一遊。

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泛阿拉伯媒體「新阿拉伯人」(Al-Araby Al-Jadeed)網站以「『台灣歡迎所有穆斯林』:在對待少數民族方面,中國可以跟鄰居學些什麼」('Taiwan welcomes all Muslims': What China can learn from its neighbour about treatment of minorities)為題,發表文章

文章開門見山就說,中國把穆斯林少數民族維吾爾人關押到集中營,幾乎就要禁止伊斯蘭教,此種作法招致批評。

台灣選擇了不同態度。

文章指出,台灣有個比較全面的目標,就是要和中國威權惡名劃清界線,因此擁抱穆斯林、與穆斯林國家增進關係,並歡迎穆斯林移民。

台灣甚至嘗試招徠穆斯林遊客,想藉由這種非典型但有效的方式來彰顯,台灣與中國不同,將伊斯蘭視為文化傳統以及對外政策的構成要素。

中國在國際間孤立台灣,為了與之抗衡,台灣近來積極推動反制措施,像是總統蔡英文主導的新南向政策,試著多接觸包括穆斯林國家汶萊、印尼、巴基斯坦在內的亞洲國家。

台灣的「中國回教協會」助理陳俞如表示:「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政府也高度參與,努力想要打造對穆斯林友善的環境。」

蔡總統2017年接見從麥加朝覲返台的穆斯林時,形容中國回教協會對新南向貢獻良多,希望台灣繼續這種支持穆斯林的方向。目前住在台灣的穆斯林約6萬人。

陳俞如告訴「新阿拉伯人」:「台灣是民主國家,中國是共產國家,這就是雙方對待穆斯林少數人口天差地別的原因所在。」

中國迫害新疆維人的行為遭日本、土耳其與許多西方國家譴責,但包括區域強權巴基斯坦、卡達、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許多與中國有貿易往來並因此獲益的穆斯林國家,卻都為其辯護。

台灣則是常常表態支持維人以及遭中國鎖定的社會組織,最近聲援香港反送中抗議群眾就是一例。台灣希望,在穆斯林的世界裡,台灣能贏過中國這個比他們強大許多的鄰居。

陳俞如說:「長期以來,中國回教協會致力與穆斯林國家建立關係。藉由擴大中國回教協會已然建立的連結,台灣政府可以很輕鬆地與穆斯林世界增進友好關係。」

但學者強調,台灣社會仍存在恐懼伊斯蘭以及反移民的心態,一些專家甚至質疑官員們知不知道,想融合穆斯林的這個目標有多麼遠大。

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趙恩潔表示:「我不會說台灣是穆斯林友善國家的典範。」

「才不過幾年前,我們還遇過幾個台灣雇主強迫印尼幫傭吃豬肉的案例,其中有些案例是因為不了解文化差異,不是特別針對穆斯林。穆斯林外籍勞工不是因為身為穆斯林而遭到不當對待,而是因為他們被視為較下層的『女傭』。」

儘管台灣在捍衛少數族裔權利方面仍需有更多作為,但此文指出,台灣仍成功地與中國做出了區隔。台灣憲法明定許多保護措施,中國維人卻幾乎不受保護。

事實上,中國當局強迫新疆維人進入再教育營,讓台灣更不願意與中國拉近關係。台灣越善待穆斯林,台灣官員和北京官員的鴻溝就越深。

趙恩潔說:「許多台灣人看到關於新疆的報導或是幸運逃離的維人故事之後,真的相當震驚,也更決心要和中國保持距離。」

「現在有較多台灣人比以往關心穆斯林,不是因為他們自己是穆斯林,而是因為他們是北京的受害者,就像我們一樣。」(譯者:鄭詩韻/核稿:張佑之)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