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再教育營內幕曝光 前雇員揭洗腦虐待酷刑

2019/5/10 23:04(5/11 0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拉木圖10日綜合外電報導)被迫在中國政府新疆「再教育營」執教的前雇員薩吾提拜,在逃出營區後,誓言告訴全世界她的所見所聞。她直批「再教育營」是個充滿「洗腦和虐待」的地方。

有著哈薩克族血統的薩吾提拜(Sayragul Sauytbay)於新疆長大。她的丈夫2016年帶著兩個孩子離開中國,前往哈薩克,但她礙於中國共產黨黨員身分,被當局限制出境,因為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與哈薩克語,中國當局要求她到一處營區教中文。

薩吾提拜很快就發現這個工作不僅是教學,而是中國政府為了讓少數民族生活得更像漢人的手段。

她說:「他們(中共)告訴我這裡正在實行漢化政策。他們更說,要將表現好的人擇優同化成漢族,同時壓迫和毀掉那些表現不好的人。」

薩吾提拜2018年逃離營區,目前在哈薩克尋求政治庇護。

她坦言:「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撒謊,宣稱這些營區不是集中營、不是監獄,並稱他們是在教導穆斯林工作技能。這些都是謊言,因為我親眼看到了真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院估計,過去幾年,約有高達200萬名少數民族被監禁在新疆「再教育營」,包括哈薩克人、吉爾吉斯人和其他中亞族群。

薩吾提拜告訴班上學員,他們應該成為效忠中國共產黨的「中國人」。

她透露,當局要求她向學員說:「共產黨領導你到今天。你能活著應歸功於共產黨,你不懂中文是背叛國家。」

那些在中文,乃至在像是葬禮或節日等中國傳統文化專有名詞的學習成效上缺乏「進展」的人,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薩吾提拜表示:「學習速度不夠快,或是沒有達到每日標準的人,將被剝奪吃飯的權利。事實上,營區的餐點本來就很糟糕,3餐只提供一勺米粥和一塊麵包…有的人還會被罰不能睡覺。」

那些不願被灌輸思想或想要反抗的人,營區會使出更惡劣的手段,逼迫他們受教。

有位從事護理工作的朋友曾告訴薩吾提拜,維吾爾族的「囚犯」會被帶去打針和接受藥物治療,儘管薩吾提拜沒有親眼見過這個情況,但她曾看過有些人莫名其妙被帶離牢房一陣子後,回來時的精神非常恍惚。

薩吾提拜指出,除了懲罰的酷刑之外,營區內的日常生活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人們睡覺的房間非常擁擠且不衛生,廁所和床更置於同室。

她說:「我知道那裡人都沒有犯罪,我卻無能為力幫他們避免痛苦。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有朝一日,要把那裡發生的事情公諸於世。」(譯者:吳昇鴻/核稿:陳政一)108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二訪再教育營 彭博:拘押者說詞多相同稱自願被關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