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疑曝光確診者疫調資料 政風調查中

2020/12/23 15:05(12/23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張茗喧台北23日電)網路流傳確診武漢肺炎紐西蘭籍機師的疫調資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疫調訊息只要可掌握,就不會公開。網路詳細曝光是否違法,正由政風調查。

台灣日前出現首起航空器群聚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根據疫調和採檢結果,判斷是在美國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紐西蘭籍機師執勤時頻咳嗽但沒戴口罩,傳染給另2名機師(一名台籍、一名日籍)。紐籍機師也傳染給另一名密切接觸的女性友人(案771),造成台灣本土感染。

網路及相關報導不斷出現紐籍機師詳細個資及疑似案771的照片和資料。23日在網路上更出現疑似紐籍機師詳細疫調資料,也有議員、媒體報導。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表示,疫調資料哪些訊息公開、不公開,基本相關原則就是「可掌握不公開」;但若疫調不清楚或接觸廣泛、有不特定人士就會公開。至於網路曝光詳細資料,由政風調查處理。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此事件涉及個案疫調資料,無論資料真假,若為真卻散播就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若資料是假的也屬於散播假訊息,也會觸法。希望未來無論社群或媒體接獲相關訊息,請大家都不要轉傳,呼籲民眾積極配合。

至於疫調資料外洩,莊人祥說,發布疫調資料的時候都有提醒收到的人不要亂傳,不幸還是有傳出去,外洩的部分會由政風做後續調查。

陳時中說,疫調資料應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有助降低民眾恐慌,也請民眾信任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提醒,無論網傳資料是真是假,民眾都不需要知道,未來希望媒體、民眾別「獵巫」,對疫情沒有好處,民眾只要好好戴口罩、配合防疫即可。(編輯:管中維)109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