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2/5

2021/12/5 08:42(12/5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因Omicron變異株引發的疫情來勢洶洶,美國CDC稱已入侵40國和地區;紅十字會說,Omicron變異株凸顯疫苗不平等的危險性;IMF則警告,Omicron恐減緩全球復甦;中國內蒙與韓國疫情加劇。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3日表示,民眾別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變異株感到恐慌,並說現在斷言必須重製疫苗還太早。

儘管如此,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在白宮簡報會上表示,全球已有40個國家和地區出現Omicron病例。

此外,法新社報導,世界各國衛生主管部門加緊防疫以遏止Omicron擴散之際,世衛組織3日指出,各國尚未通報有患者因感染Omicron而致死。

至於國際紅十字會會長羅卡(Francesco Rocca)3日表示,COVID-19出現Omicron變異株,正是彰顯全世界疫苗不平等究竟會有多危險的「終極證據」。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3日則說,新變異株Omicron如同Delta一般,可能減緩全球經濟復甦。她並預料美聯準會須提前升息以控制通膨。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24萬8057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2億6529萬4346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宣布,4日台灣本土病例再加零,也沒有死亡個案;另新增11例境外移入病例,已連3天境外移入病例超過雙位數,其中8例為突破性感染。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台灣累計1萬6648例確診,分別為2004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

2020年起累計848例死亡病例,其中836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 中國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連日來的本土疫情確診數居高不下。官方4日通報,中國大陸3日新增75例本土病例,其中內蒙占了61例。

截至3日24時,中國大陸現有確診病例1013例,累計治癒出院9萬3434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萬9083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33萬4589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3萬3402人。

● 日本

共同社報導,北京冬奧明年2月揭幕,日本政府擬允許,海外回國的花式和競速滑冰選手隔離期間可進行訓練。

共同社報導,NEC公司3日表示,將推出「刷臉」確認疫苗接種史的系統。

● 韓國

韓國疾病管理廳(KDCA)4日表示,單日新增5352起確診病例和70起死亡病例,雙雙創紀錄。全國Omicron變異株累計確診來到9例。

● 菲律賓

法新社報導,菲律賓3日通報,新增確診病例降幅達51%,其他像是羅馬尼亞降40%,馬來西亞降35%,新加坡降30%,斯洛維尼亞降29%。

● 印度

印度又發現一名來自非洲國家的旅客感染Omicron,這是印度目前發現的第3個Omicron確診病例。

※ 歐洲

當前歐洲正面臨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入侵,同時若干國家的醫療院所因當前疫情加劇而不堪負荷,路透社統計,截至3日止,累計歐洲的確診病例超過7500萬例。

● 俄羅斯

美聯社報導,當前俄羅斯力圖遏止疫情,並阻絕Omicron入侵,越來越多的地區要求60歲以上民眾強制接種疫苗。

● 挪威

法新社報導,挪威官員表示,奧斯陸上週有場約120人同樂的耶誕節派對,當中約莫過半數經篩檢確診,並且至少13人感染Omicron。

● 比利時

法新社報導,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表示,為遏止疫情蔓延,比利時各國小提前一週放耶誕節假期。

法新社報導,比利時動物園管理員說,有兩隻河馬確診,並說染疫的河馬症狀輕微。

● 希臘

法新社報導,希臘衛生部表示,凡上回接種疫苗已超過3個月的成年人,即可施打疫苗追加劑。

● 義大利

法新社報導,義大利官員說,2日晚間有個男子不想打疫苗卻又想要拿到注射疫苗的證明,於是他向醫護人員出示假手臂意圖騙過檢測系統。

這起魚目混珠的事件發生在義大利西北部比耶拉(Biella),雖然矽膠材質的假手臂膚色幾乎以假亂真,不過沒有人上當,這名年約50來歲的男子交給警方處理。

● 德國

法新社報導,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3日藉著最後一集的視訊播客,呼籲德國民眾接種疫苗。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通報,境內新增6萬4510人感染COVID-19,累計確診達611萬6070例;新增378人病歿,累計死亡病例達10萬2946例。

● 法國

變異株Omicron出現後,現行疫苗能否延緩這種快速傳播的新變種病毒、能否保護接種者免於重症,至今仍未可知。但專家表示,Delta變異株依舊是主要威脅,呼籲接種追加劑。

法國政府最高疫苗顧問費雪(Alain Fischer)說,「現在放慢腳步會是一大錯誤。」

※ 美洲

● 美國

美國3日又增5州通報首度發現病毒變異株Omicron病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說,Omicron是當下新聞頭條,但Delta變異株仍是美國最主要的威脅。

新變異株Omicron來襲,史丹佛大學學者王智弘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小心但不驚慌」,每個人能做的就是接種疫苗和加強劑,並隨時關注國際疫情,做好自身的防疫行為。

● 加拿大

加拿大公共衛生官員3日說,加拿大總共驗出15起感染新變異株Omicron的病例,全國各地的重症病例可能再度攀升。

● 墨西哥

路透社報導,墨西哥衛生部次長拉米雷斯(Hugo Lopez-Gatell Ramirez)3日表示,墨西哥境內發現首起Omicron的確診病例,引發疫情可能又加劇的擔憂。

墨西哥衛生部4日通報,境內新增251人病故,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死亡病例來到29萬5154例。

※ 非洲

● 奈及利亞

路透社報導,奈及利亞上週從南非入境的兩名旅客中,發現首例的Omicron確診病例之後,官員說,奈國將從下週起施打疫苗追加劑。

● 辛巴威

法新社報導,儘管辛巴威實施遏止疫情蔓延的防疫措施,不過3日這個非洲國家通報確診病例驟增,此前一天則是發現首起感染Omicron的病例。(譯者:曹宇帆/核稿:蔡佳敏)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