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何韻詩無畏無懼 用行動唱出追尋民主這首歌

2021/12/29 13:21(12/30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何韻詩被捕了。這位在粉絲眼中性格鮮明的歌手多年來投身香港民主運動,演唱事業因此大受影響,但她曾豪氣地表示不後悔,並說和抗議民眾站在一起的重要性,超過事業所受到的傷害。

香港警方今天清晨以「串謀發布及複製煽動刊物罪」對支持泛民主派的網媒立場新聞採取行動,拘捕了6名高層或前高層人員,其中包括曾任董事的何韻詩。

何韻詩1977年生於香港,11歲時隨家人移民加拿大並取得國籍,1996年在一次新秀歌唱大賽奪冠後正式出道,從2001年至今共推出12張錄音室專輯,曾獲得香港樂壇多項重要獎項,也兩度入圍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

在這些「流水帳」的生平之外,2012年11月,何韻詩參加「同志是敢的」(dare to love)香港同志遊行活動後,在活動舞台上公開自己的同志身分,正式出櫃,是首位公開同性戀者的香港女歌手。

兩年後,在主權移交中國的第17年,香港爆發震撼國際的「占中」運動,在那場為爭取香港真普選、被稱為「雨傘革命」的公民抗爭中,何韻詩與其他文化界人士成立文化界監察暴力行動組,並在占中運動將落幕之際的一次靜坐後被警方帶走。她與其他被捕者被控非法集會並拘留了12小時,在與其他遭拘人士集體拒絕保釋後,獲警方無條件釋放。

被捕時,何韻詩高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也成為香港因抗命而被捕的藝人。

2019年年中,為抗議港府著手修改可讓「犯案者」送往中國審判的「逃犯條例」,香港另一場再度震驚世界的「反送中」運動爆發,何韻詩也再次積極參與。

在反送中蒙面抗議群眾中,何韻詩是罕見的公眾人物,常被人一眼認出。留著短髮的她與抗議民眾一起遊行,並直言不諱地在電視訪談中鼓吹民主,譴責港警被控犯下的暴力行為。

反送中期間,北京大力搜尋批評者,在香港大牌藝人、富豪選擇沉默或發出隱晦呼聲的當時,直言挑戰當局的何韻詩不但演唱會遭取消、專輯在中國禁售,還被貼上「毒藥」標籤。

但她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不後悔批評中國,並說和抗議民眾站在一起,重要性超過事業所受到的傷害。

何韻詩當時還說,保持沉默的藝人做出更大犧牲,「他們喪失了所有言論自由。身為一個香港人,我的責任是站出來並與抗議民眾站在一起」、「這真的不是思考你自己事業和個人利益的時候」。

今天被捕後,關心、打氣的訊息紛至,何韻詩則是透過臉書報平安,除了說自己心情OK,還要「關心我的朋友不用擔心」。平靜語氣的背後,讓外界憶起她面對強權時從來的無所畏懼。(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10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警搜立場新聞拘6人 無國界記者批攻擊新聞自由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