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年度中國10大新聞 美中關係惡化受矚

2020/12/24 10:21(12/24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央通訊社評選2020年中國大陸10大新聞,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造成全球疫情大流行奪冠,而美中兩國繼貿易戰後,在病毒起源問題上針鋒相對,更引發科技戰、互關領事館、驅逐外交人員與記者等,兩強關係惡化等多則新聞入榜。

中央社評選2020年國內、國際、中國大陸10大新聞,取材截至11月30日止,同步刊登於最新出版的「2021 世界年鑑」。其中,中國大陸10大新聞如下:

一、2019年底,中國武漢出現冠狀病毒疾病,中國官方被指隱匿疫情,直到1月23日武漢才封城防疫,但病毒已擴散到全國,並迅速肆虐全球。據中國官方統計,至11月29日,中國累計確診逾8萬6500例,死亡4634例,但國際社會不斷質疑數據造假。

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以162票全數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明訂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罪。條例也將煽動宣傳入罪,且管轄權遍及全球,等同中共進一步摧毀維持 「50年不變」的香港「一國兩制」承諾。

三、長江流域6至9月因持續強降水引發嚴重洪災。洪災遍及28省區,造成271人死亡及失蹤、逾7000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逾人民幣2100億元,為1998年來最嚴重水患。洪災破壞農田,恐引發大陸糧食危機,當局除宣稱確保糧食供給充足,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要求整肅餐飲浪費

四、共軍頻繁演習,共機常態飛越海峽中線。7月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始頻繁在南海、渤海、黃海和東海海域進行軍演;此外,共軍軍機也頻頻飛越海峽中線。有分析認為,共軍此舉除為製造武嚇氛圍,也為測試台美的軍事反應。

五、中美互相關閉雙方領事館。美國國務院7月21日突然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限時72小時關閉,並稱此舉是為「保護美國人的智慧財產與美國人的個人資料」,事件引發各界關注。作為報復,中國7月24日也下令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為緊張的中美關係再添陰霾。

六、美國國務院2月18宣布,將新華社等5間中國官媒列為「外交使團」,視為中國政府的一部分,相關機構須提交在美人員的個資和房產清單。至11月,美國將15家中國媒體公司列為「外交使團」;中國則將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等美媒的十餘名記者驅逐出境。

七、中美科技戰方興未艾。繼2019年美國商務部將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放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實體清單」,禁止美企和華為經商後;美國5月15日再宣告任何使用美國技術、設備的公司都受禁令規範。此舉重擊無力生產高階晶片的華為,引以為傲的手機業務遭重創。

八、內蒙古政府8月推行以漢語教授語文課,這項政策之後將延伸到政治、歷史課程。事件引起當地蒙古族人擔憂母語會趨於弱勢,不少民眾上街抗議,家長抵制送孩子上學。當局強硬回應,以「尋釁滋事」罪拘捕示威民眾,並究責不帶頭遵循政策的黨政幹部。

九、阿里巴巴旗下螞蟻科技集團原訂11月5日在上海及香港同步上市,計劃集資約344億美元,為全球史上最大IPO(首次公開發行)。但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等人2日遭中國金管單位約談,上海交易所3日突然宣布,暫緩螞蟻集團上市;螞蟻集團隨後也宣布暫緩滬港上市,震驚全球。市場解讀,馬雲批評中國銀行還是當鋪思維的言論,是上市案受阻的原因之一。

十、中國和印度長年存在邊界爭議,6月兩國軍隊在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嚴重衝突,雙方持棍棒、石頭互毆,據信共有數十人死傷。之後也傳出印軍對巡邏的共軍「鳴槍威脅」,是兩國簽訂停火協議45年以來的首次。(編輯:沈朋達)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央社年度國內10大新聞 防疫有成台股創新高入列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