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廈水域衝突升溫 邱國正:不期望任何作戰狀況發生

2024/2/27 10:22(3/9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防部長邱國正。(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防部長邱國正。(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7日電)中國海警船傳出25日執法巡查穿越金門禁止水域線,金廈水域衝突事件升溫,外界關注國防部是否武力介入。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國防部有很清楚的戰備規定,但不期望有任何作戰狀況發生。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6日引述匿名專業人士的意見指出,25日中國海警船執法巡查穿越金門禁止水域線,這是在金門附近海域行使管轄權,這也意味著「對該海域享有主權」。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邱國正在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及中國海警船穿越金門禁止水域線議題。

邱國正表示,這個狀況是海巡在處理,只要不靠近國軍地面部隊造成威脅,都是由海巡處理,國防部不會表達意見。他也說,外離島官兵和居民是同島一命相互幫忙,不希望再擴大。

媒體詢問,若禁止水域線是台灣單方面認知,是否會更複雜化。邱國正表示,不是單方面是雙方面,當初經過法律程序公告過,若有任何一方破壞、不承認,政府還是依此執行。

媒體追問,若中國海警船有過頭舉動,國防部是否不排除武力介入。邱國正表示,不期望有任何作戰狀況發生,避戰是避免戰爭,不是避開戰爭,國防部有很清楚的戰備規定,但不期望發生這種事。

媒體也詢問,軍方介入的底線為何。邱國正表示,國防部不談這個。

談及國造潛艦海鯤軍艦,邱國正表示,海鯤軍艦民國109年底開工,去年9月下水測試;包括泊港測試(HAT)及海上測試(SAT),完全按進度走。

媒體詢問,520前海鯤軍艦是否可能測試完工。邱國正表示,沒有預設哪一天完工。

此外,媒體報導邱國正520後不續任,將與總統蔡英文同進退,目前已經在打包辦公室。

邱國正表示,他看報紙才得知此事,他當軍人這麼久,不會為此臆測,軍人把本務做好,至於要去要留,都沒有討論到這些,沒有聽到通知之前,他不會有任何動作,沒有打包問題。(編輯:楊蘭軒)1130227

圖為金門禁限制水域。(中央社製圖)
圖為金門禁限制水域。(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快艇翻覆風波 管碧玲3項指示檢討精進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