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27-0102一週大事

2021/1/2 16:43(1/2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全球度過最寂靜跨年/英國正式脫歐/美國防授權法挺台抗中/12港人案最長判3年/台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萊劑自治條例違憲無效/健保費率漲至5.17%/立院三讀禁紅單轉售/竹苗中一期稻作停灌

國際大事:

武漢肺炎全球逾8338萬例確診 各地度過歷來最寂靜跨年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2020對全球而言都是嚴峻的一年,即便人們想狂歡跨年告別這可憎的一年,但隨疫情威脅仍未降溫,世界各地的跨年慶祝相較往年都更加謹慎與限縮。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1日上午,全球至少181萬8946人死於武漢肺炎,至少8338萬1330例確診。新增病歿人數最多國家依序為美國、巴西和英國,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

英國正式脫歐 蘇格蘭獨立公投呼聲提高

英國公投脫歐4年半後,1日終於與歐盟正式分手,邁入脫歐後新世代。首相強生大讚這對英國來說是「了不起的一刻」,但脫歐提高了親歐盟的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呼聲,隨著2021年揭開序幕,強生在蘇格蘭恐面臨憲政難題。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悲觀表示:「沒人能向我展示英國脫歐的附加價值。」如今過渡期結束,立即影響是英國與歐盟27個成員國間逾5億人口無法再自由流動。雖然自由貿易協議讓英國得以繼續觸及歐洲近4億5000萬消費者,脫歐後的額外書面作業預料仍將造成排隊和混亂。

美國會首度推翻川普否決 通過挺台抗中國防授權法

美國總統川普2020年12月27日簽署規模2.3兆美元(約新台幣64.8兆元)的疫情紓困和政府支出法案,為國內企業和個人提供救濟金,同時避免政府陷入停擺。另外,川普23日對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行使總統否決權,不過眾院28日表決維持通過原案,參議院2021年1月1日也以壓倒性票數推翻這項否決。這也是即將離任的川普否決權首度遭到國會推翻。國防授權法案攸關高達7400億美元的國防年度預算,法案內容包括軍隊加薪、軍事項目與建設、軍眷照顧與紀念南北戰爭時期邦聯領袖軍事基地重新命名等,也包含挺台抗中聲明

歐中達成投資協定 政治意涵牽動歐美中三角關係

歐盟與中國領導人12月30日通話宣布原則上達成全面投資協定,趕在德國輪值主席國任期結束前2天及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前底定,協定背後政治意涵牽動歐美中三角未來關係。歐盟與中國原則上敲定全面投資協定,可望在疫情衝擊下,促進雙邊投資;但學者認為,歐盟急於此時簽署協定,可能失去盟邦信任,並喪失制衡中國的力量。

柬埔寨開採第一滴石油 東南亞貧困國寫下里程碑

柬埔寨總理洪森12月29日宣布柬埔寨開採出首批石油,開採地點位於西南部施亞努市,也為這個東南亞最窮國家之一寫下盼望已久的里程碑。共同開採的新加坡石油天然氣探勘業者克里斯能源公司表示,未來初期高峰可日產7500桶原油。

阿根廷參議院表決過關 通過墮胎合法化

阿根廷參議院歷經數小時的辯論後,12月30日以38票贊成、29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墮胎法案,阿根廷成為少數幾個將墮胎合法化的南美洲國家之一。墮胎法案由總統艾柏托提出,儘管遭到天主教會與福音派基督徒強烈反對,12月11日仍獲眾議院通過。阿根廷這項新法令,將使懷孕14週以內的女性自願墮胎合法化。

12港人案判刑7個月至3年不等 2未成年人不起訴

12名港人因偷越中國大陸邊境被捕,中國大陸深圳市鹽田區法院12月30日宣判,10名成年當事人分別被判入獄7個月至3年不等,兩名未成年者不起訴,已移交香港處理。港媒引述消息人士說,相信具有財力者在背後支持、操控,全案不會因為中國大陸已作出判決就了結。

東京染疫數激增 首都圈4知事籲速發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東京都1月2日新增814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重病患者總數達94人,創去年5月「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新高。首都圈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及千葉縣4名知事鑑於轄內疫情嚴峻,聯袂籲請中央盡速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日本首相菅義偉發表新年感言談到東京奧運與帕運時說,「今年夏天將舉辦象徵世界團結的大會」,為了實現安全及安心的大會,日本會確實做好相關準備。

澳洲正式修改國歌歌詞 承認原住民歷史

澳洲總理莫里森12月31日宣布,國歌「前進澳洲美之國」中第2句歌詞「因我們年輕且自由」改為「因我們一體且自由」。此舉用意是以更妥適的觀點承認原住民的歷史文化。他說,作為一個現代國家,澳洲也許相對年輕,但澳洲的故事和許多第一民族人民的故事一樣悠久,「我們理應承認且尊重他們的守護」。

艾芬與李文亮同吹哨 維穩下遭誤診右眼失明且禁談疫情

揭露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醫師逝世近一年,不僅民間試圖舉行紀念活動遭官方施壓,的另一名吹哨人也「被維穩」。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先前因誤診導致右眼失明的醫師艾芬表示,自己的眼睛因其他醫院誤診導致失明,目前已經無法上班。在湖北省衛健委系統內工作的劉女士透露,艾芬在接待自媒體作者後,被武漢中心醫院黨委書記王衛華警告,要求她不能對外發聲。

國內新聞:

台現首例武漢肺炎變種病毒 110年元旦起禁外國人入境

台灣12月30日出現首例武漢肺炎變種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嚴入境限制與入境後檢疫,宣布從元旦起禁止無居留證外籍人士入境,觀察期一個月。但台灣民眾的外籍、陸港澳籍配偶、未成年子女及經專案許可者不在此限。

武漢肺炎確診達808例 2變種病毒個案無社區傳播疑慮

疫情指揮中心1月2日宣布新增6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包括美國2例、菲律賓2例、英國及印尼各1例,其中英國個案為30多歲英國籍男性,Ct值僅18,體內病毒量較高。全台累計808例確診。指揮中心表示,兩例英國變種病毒分別為自英國返台的案792和案791,沒有散播到社區的疑慮。

川普簽署台灣保證法 外交部感謝並持續深化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內含「台灣保證法」的聯邦撥款法案;「台灣保證法」呼籲美國政府對台軍售常態化、檢視國務院對台交往準則等。外交部12月28日對此表示歡迎與感謝。

降雨52年來最低 竹苗中減量供水一期稻作停灌

桃園以南水情吃緊,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2月29日宣布,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水情燈號,將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創5年來首見,此外,竹苗中2021年一期稻作也將停灌,停灌面積約2.8萬公頃。

政院:萊劑自治條例違憲無效 2021年起中央為準全國統一

行政院12月31日宣布,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零檢出規定,原訂者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強調,地方政府不要視中央、法律於無物。羅秉成說,若地方政府執意對業者開罰,像這樣違法的行政處分,地方政府不處理的話,上級機關會撤銷地方政府對於業者的開罰,也請縣市政府不要為難基層公務員,若明知故犯就會送懲戒。

健保費率110年漲至5.17% 受僱者平均多繳63元

衛福部長陳時中12月31日宣布,2021年健保費率將從現行4.69%漲至5.17%,補充保費費率連動調整,從1.91%漲至2.11%,受僱者平均每人每月保費增加63元,7成以上每月增加70元以內。

不限異性 立院三讀調戲同性可處6000元罰鍰

立法院會12月29日三讀修正通過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3條條文,由於現行規定僅針對調戲異性者裁罰新台幣6000元以下罰鍰,無法適用同性猥褻事件,因此將異性改為他人,讓裁罰對象不僅限於調戲異性。

立院三讀 實價登錄應揭露完整門牌促交易透明

立法院12月30日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等三法部分條文,明定成交案件的門牌、地號要完整揭露,並溯及到已揭露的案件,也增訂紅單納管機制,禁止紅單轉售,違者最高可按建築戶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

蔡總統:用最謙卑心情 請大家體諒萊豬進口

總統蔡英文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時提到,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是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她用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也請大家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後的決定。

立院三讀 民法約定利率從20%調降為16%

立法院會12月29日三讀修正通過民法第205條條文,將「約定利率」從原本的20%調降為16%,也規定超過部分的約定無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20-1226一週大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