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在俄烏敏感時刻派團訪台 分析:表明重視台灣

2022/3/1 19:49(3/1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日專電)俄烏戰火延燒之際,美國政府派出由前國防、國安官員組成的代表團訪台。新加坡學者分析,此舉表明美國對台灣的重視;美前國防官員則認為,應派現任官員實地了解台灣戰備情況。

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引發國際對台海爆發類似衝突的關切。於此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指派一個由跨黨派前任資深軍政官員組成的代表團訪台,總統蔡英文預定明天於總統府接見訪團,訪團也將拜會國防部長邱國正。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昨天出席華府一場線上活動時表示,美方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是要強調「對維持和平與穩定持久支持的一致性訊息」。

對於美國此時派團訪問台灣的意義,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雖然美國很關注烏克蘭戰事,但未因此無視台灣安全。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之際,很多人猜測中國是否會趁機加大施壓台灣的力道,莊嘉穎認為,華府這時候派團訪台,明確顯示「美國還是非常重視台灣」,同時也向中國傳遞訊息:美國對台海情勢「還是相當關注」。

前美國國防官員、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的唐安竹(Drew Thompson)表示,美國此時派團訪台,展現對台灣的支持,但他認為,美國應派出現任官員赴台訪問,例如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或印太司令部指揮官等人。

曾於2011年至2018年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的唐安竹指出,目前有必要提升美台之間現任軍方高層將領的交流,讓他們訪問台灣,實地了解台灣目前的戰備情況,並分享烏克蘭以不對稱作戰對抗俄國的觀察、值得台灣學習之處等。

美國這次派出的訪團由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利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

此外,對於「今日烏克蘭,明天台灣」的說法,莊嘉穎、唐安竹都不認為烏克蘭情勢可類比台海情況。

莊嘉穎表示,台灣跟烏克蘭實際上有相當大的差別,烏克蘭與俄羅斯相連,在運輸和補給方面,較有利於進攻;但中國與台灣中間隔了台灣海峽,若北京要進攻台灣,複雜性比較高。

另一方面,唐安竹觀察,烏克蘭民眾自我防衛的決心讓其他國家有信心提供武器支援,包括歐洲及美國都紛紛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就他看來,「這對台灣來說,是最強烈的訊號」。

他說,台灣跟烏克蘭的情況不一樣,台灣的經濟實力、美國對台安全承諾等,都勝於烏克蘭。不過如果台灣未能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很難獲得像烏克蘭那樣多的國際支援。

他指出,從烏克蘭的經驗看來,台灣後備軍人改革,包括如何增加專業度、讓訓練更有效率,以及提升國防經費等,都有助台灣在面臨威脅或萬一被攻擊時,能獲得國際支持。

至於俄國進攻烏克蘭,是否會讓中國提升對台挑釁舉措?莊嘉穎認為,仍有待觀察,中國到目前為止還是相當謹慎,可能要看烏克蘭情勢如何發展、是否會長時間佔據美國及歐洲的注意力。

他分析,若美國調動更多兵力到歐洲、在亞洲的部署變得較弱,若長時間如此,中國可能就覺得有機會可以增加對台施壓。

同時,他指出,美國跟台灣的利益「綁得比較緊」,例如美國有台灣關係法,日本有很多海路、空中運輸會經過台灣,因此台灣對日本也很重要。有鑑於此,當緊張情勢發生時,美、日基於自身利益,會比較願意支持台灣。(編輯:周永捷)111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訪台代表團成員 學者:雖卸任官員仍在政策圈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