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饒慶鈴守住藍大於綠基本盤 後山繼續綻放台東藍

2022/11/26 18:44(11/26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黨籍台東縣長候選人饒慶鈴(前右3)26日晚間在競選總部自行宣布當選連任台東縣長,拱手感謝民眾支持。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11月26日
國民黨籍台東縣長候選人饒慶鈴(前右3)26日晚間在競選總部自行宣布當選連任台東縣長,拱手感謝民眾支持。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11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6日電)台東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候選人饒慶鈴激發藍綠對決,開票一路領先,守住「藍大於綠」政治版圖,繼續綻放台東藍;民進黨劉櫂豪無法鬆動原民選票吞下6連敗。

台東縣長選戰,國民黨提名饒慶鈴拚連任;民進黨徵召立委劉櫂豪6度挑戰縣長。今晚開票結果饒慶鈴大幅領先順利連任,台東縣長政治版圖依然是撼不動的藍天。

台東整體政治版圖「藍大於綠」,關鍵因素是有超過1/3強的原住民選票,政治傾向偏藍。根據台東縣選委公布今年台東縣長選舉人數為17萬7853人,其中原住民投票人數為6萬2465人逾1/3。

4年前,饒慶鈴和劉櫂豪首次對決,饒慶鈴在台東4個原住民鄉鎮達仁、金峰、延平、海端得票率分別是69.1%、72.3%、73.8%、74.8。在一半原住民鄉鎮也都逾5成選票,長濱鄉和太麻里鄉甚至逾6成。

台東至今原住民鄉鎮基層村里長和村民代表、縣議員,均沒有民進黨籍;這次的五合一選舉,也僅有蘭嶼紅頭村長蕭春祥扛民進黨旗參選,民進黨的政治版圖始終踏不進原民部落。

國民黨原住民中常委、台東縣議會副議長林琮翰分析,過去國民黨在原住民扎根很深,40歲以上對國民黨認同度很高;再者,過去國民黨培養原住民中等知識分子,像是公務人員、軍人、警察、老師,這些人也是部落菁英自然而然是意見領袖,長期對國民黨認同高。

選前大環境,有全國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外,還有中國禁止台東主要經濟作物釋迦進口;不過,外界評估,這2因素並未鬆動「藍大於綠」的基本盤,唯有突破原住民選票。

劉櫂豪和民進黨的評估,原民選票若有機會衝到4成是有勝算,「荒漠終將能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行政院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今年初就在原民部落掛起「中央挺原民‧花東最有感」宣傳布條,寫著行政院在台東興建24處聚會所計新台幣1億6659萬元就是希望能讓民進黨的執政績效讓原民有感。雖然有中央政績加持,劉櫂豪這幾年也深入部落握緊每雙手,讓返鄉原住民青年看到願景,但仍然無法鬆動藍營的原民鐵票。

饒慶鈴則採取穩住「藍大於綠」策略;選戰一開始整軍備戰,就在台東縣掛滿「台東藍」看板,定調選戰主軸;選戰中期則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媒體人「戰鬥藍」趙少康鞏固深藍,投票前3天再邀請韓國瑜到台東掃街,讓藍營每一票都不能少。

加上執政優勢,且施政未出現大錯誤,「未扣分就是加分」情況下一路領領先,不僅原住民選票未鬆動,大票倉台東市也大獲全勝,順利連任,繼續綻放台東藍。劉櫂豪吞下6連敗,也象徵台東這塊民進黨的政治荒漠,想要綻放美麗花朵,還有一段路要走。(編輯:孫承武)1111126

九合一選舉持續開票,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饒慶鈴(後左2)26日晚間在競選總部自行宣布當選,開心和父親饒穎奇(坐輪椅者)分享喜悅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11月26日
九合一選舉持續開票,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饒慶鈴(後左2)26日晚間在競選總部自行宣布當選,開心和父親饒穎奇(坐輪椅者)分享喜悅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11月26日
影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門縣長選舉 國民黨楊鎮浯宣布敗選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