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任文化部長史哲辦大型活動經驗豐富 盼建構永續文化環境

2023/1/28 18:29(1/28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將接文化部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將接文化部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8日電)從小習樂,即將接任文化部長的史哲辦公室經常傳出音樂聲;他深耕高雄文化及市政長達14年,重視效率,驅動公家體系為文化服務。他雖因操作大型活動讓外界驚艷,但建構永續文化環境才是他的理想。

史哲

史哲小檔案

  • 出生:民國58年

  • 學歷:
    東海大學資訊系

  • 經歷:
    高雄市副市長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
    高雄市政府新聞處處長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

    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

    行政法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

    行政院勞委會勞工保險局總經理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看更多
關閉
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包括公視法修法、台灣音樂中心成立到中正紀念堂轉型等問題,「我相信過去幾任部長都沒辦法解決,肯定有它的難處,如果是我,我會先理解這些問題的發展脈絡,找機會解決」。

史哲表示,他知道自己不是最聰明,「但我很務實,我不會說別人無法解決我就可以解決」。史哲說,他深信幾任部長都有苦衷,「我會研究問題生成脈絡,不研究清楚不會妄下定論」。對於外界認為跟他做事皮要繃很緊,要有充足準備,史哲沒有迴避地說「嗯」。

史哲現任高雄市副市長,1969年出生於台北,東海大學資訊科學系畢業,父親是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史哲父母都是愛樂者,史哲國中之前都讀音樂班,主修雙簧管與副修鋼琴。成長後雖然沒有走音樂家之路,卻讓他在文化政策制定上有了基礎的定錨。

史哲擅長操作大型活動,從跨百光年、台灣燈會、台灣文博會到台灣設計展,讓高雄被看見,善用新方式轉譯台灣文化,他也把握每次注入文化新基因的機會,持續改變城市面貌。大型活動之外,史哲也有許多隱形的文化系統建構,這些擘劃從現在往回看,都讓高雄邁開了文化轉型的重要步伐。

舉例來說,史哲任內建造文化硬體,例如從2棟倉庫到現在20種倉庫的駁二特區、大東藝術中心以及流行音樂中心;軟體如已成品牌的春天藝術節等,都為高雄增添文化色彩。

制度面上,史哲擅長運用公務優勢打造可延續的環境,有些格局其實已經超越地方。舉例來說,早在行政法人法實行之前,史哲就設立了文化基金,讓駁二特區營運如有盈餘可以留用,聘請策展人及員工等。駁二特區可以持續發展,永續循環的制度設計不可或缺。

2017年起,高雄市文化局陸續將美術館、電影館跟歷史博物館及圖書館改制成行政法人運作的專業文化機構,是台灣第一個以一法人轄多博物館的行政法人,而行政法人至今仍是具公共任務的機構最有彈性的運作模式。

史哲也注意到民眾對於閱讀環境的重視,2009年倡議建造新的圖書館總館,完成後成為六都第一座全新總館,之後台南、桃園也都開始興建圖書館。

在建造圖書館硬體的同時,史哲也認為公立圖書館應作為支撐出版業的基石,如果適度增加採購,至少可以讓出版業穩定下來。除此之外,史哲也要求圖書採購採用統一價格標而非最低標購進圖書,並提出借鏡歐洲的公共借閱權,看一次付一次錢,引進新的智慧財產權制度。

在政府分工下,圖書館業務由教育部主導,出版業由文化部負責,這兩者必須統合起來,才會是出版興盛的不二法門。而綜觀史哲所提出的,顯然已非地方的出版政策高度。

過去曾參與拍片的史哲也在文策院成立之前,先以文化基金會模式參與投資分票房,片尾出現的出品人與投資人,史哲都寫著「高雄人」,每次電影出現這個字,總會讓觀眾心有所感。史哲曾表示,這樣等同高雄市民都參與了電影製作,只有大家都愛電影,台灣本土電影才會好。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成立,可以說是高雄都市改造的夢想實踐,絕對不能成為蚊子館。早在衛武營開幕之前,史哲創立的「春天藝術節」開始累積欣賞表演藝術的觀眾,其中的「草地音樂會」更帶動戶外演出「使用者付費」概念,培養觀眾買票欣賞,這些都是建構藝文環境可長可久之道。

史哲做事講究效率,尤其是對於公部門的執行力,幕僚私下表示,史哲在群組的問題大概半分鐘沒人回的話,他就會回問;開會訂下方向之後,會看難易程度定下回報進度時程;更重要的是,如果有困難也要預先思考備案,開會時提出,這是他的工作習慣。換句話說,文化部內也得動起來,保持積極靈動狀態。

公視法修法、台灣音樂中心成立到中正紀念堂轉型等問題,都是文化部長任內需解決的,實戰經驗豐富的史哲如何在上任後突破桎梏,做出新內閣主張的「溫柔堅韌」,也考驗史哲的從政之途。(編輯:唐聲揚)112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建仁內閣第2波名單 內政部長林右昌、故宮院長蕭宗煌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