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龍介:若侯柯配勝選 柯文哲想當閣揆可辭副總統

2023/10/25 11:08(10/25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組織副召集人謝龍介。(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組織副召集人謝龍介。(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台北25日電)藍白合議題延燒,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組織副召集人謝龍介今天說,如果「侯柯配」參選勝出,而柯文哲想當行政院長,可以辭職,另再補提副總統即可;政治有無限空間,政黨協商就可以談很多。

侯友宜23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只要他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同張選票上,願接受「柯侯配」,初選與全民調可採納各50%,希望柯文哲最遲25日回覆。柯文哲昨天稱,國民黨此舉簡直像「逼婚」。侯友宜再澄清沒有逼婚,而是要先確認結婚對象是不是他。

謝龍介今天接受廣播專訪,針對如果民眾黨堅持不要民主初選,他說,就持續協調,雙方以下架民進黨政府為最高指導原則,如果不是,「其實也可以不談,談也沒意義」,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就好。

主持人詢問,如果柯文哲不一定保證會與侯友宜搭檔,要怎麼談。謝龍介說,那就沒有侯辦角色,而是進入政黨協商,柯文哲去跟國民黨談。談判就是窮極一切可能辦法,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合作,但要作最好準備、作最壞打算。

針對柯辦堅持「輸者退選」。謝龍介說,政治沒有穩贏的,縱然侯柯配、柯侯配也只是勝率高一點,談政治不能用數學計算。

謝龍介表示,如果「侯柯配」參選勝出,而柯文哲想當行政院長,可以辭職,另再補提副總統即可,「政治有無限空間,政黨協商就可以談很多」,包括治國人才庫與未來方向等,「有什麼不能講的?不要侷限於拚輸贏」,現在為了呼應6成民意,才會希望大家磨合、繼續談判,為了人民共同目標,沒有不能談的。

謝龍介今天上午出席侯辦記者會後,再度談到柯文哲辭職擔任行政院長一說時表示,他是談到政黨協商而提出對政治看法,並認為政治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什麼都有可能,「政治在你眼前一寸以外都是黑暗的,都是不可預測的」,所以才會說明這種可能性。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副總統缺位時,總統應於3個月內提名候選人,由立法院補選,繼任至原任期屆滿為止。(編輯:謝佳珍)112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