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開戰第10天 規劃人道走廊仍傳砲火聲

2022/3/5 22:31(3/5 2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今天進入第10天,雙方根據第2輪談判達成的協議,規劃2條人道走廊。但烏國官方表示,俄軍仍持續砲轟馬立波及沃爾諾瓦哈,阻止人道走廊開放。

●人道走廊仍傳砲轟聲

俄國國防部宣布,自莫斯科時間5日上午10時(台北時間5日下午3時)起停火,在烏克蘭城市馬立波(Mariupol)與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開設俄烏第2輪談判達成的人道走廊協議,供平民疏散與人道物資通行。

烏克蘭地方首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在臉書發文表示,從今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台灣時間下午3時至晚上10時)疏散平民,並說明從馬立波撤離的民眾可搭乘市政巴士,預計有3個搭乘點,也可以乘坐個人交通工具;他呼籲所有離開這座城市的司機一起協助疏散平民,讓想撤離的民眾上車。

不過,烏克蘭外交部在臉書發文指控俄羅斯仍轟炸馬立波及沃爾諾瓦哈,阻止人道走廊開放。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馬立波副市長奧羅夫(Serhiy Orlov)也指控,俄國軍隊繼續砲轟疏散路線,以致平民無法撒離。

他還指出,烏克蘭政府已與俄國官員討論違反停火協議的情況,目前正在進行協商。

●莫斯科箝制報導空間 各媒體紛紛撤守

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表示,由於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限制對「今日俄羅斯」(RT)、「俄羅斯新聞社」(RIA)、「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俄國國防部的「紅星電視」(Zvezda TV)與gazeta.ru、lenta.ru.兩個網站的用戶接觸,俄方以封鎖臉書作為回應。

而在俄羅斯通過一項法案,認定獨立報導是犯罪行為,凡報導關於俄軍「假消息」者,最重可能服刑15年後,彭博(Bloomberg)今天為此宣布,所有他們在俄羅斯的記者都先暫停工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同時表示,將停止在俄國播出。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宣布,暫停旗下記者在俄羅斯的工作,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則稱將暫停自俄國的報導。

●全球知名業者紛紛表態 暫停在俄業務

製作柏金包的愛馬仕(Hermes)與擁有珠寶品牌卡地亞(Cartier)的歷峰集團(Richemont)率先開高檔精品業者第一槍,計劃暫時關閉俄羅斯門市,並暫停在俄國業務。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開雲集團(Kering)和香奈兒(Chanel)跟進。

歷峰集團聲明,已於3日起暫停在俄羅斯的所有商業活動;LVMH集團發言人表示,集團從6日起將關閉在俄羅斯的124家門市,但會持續支付在俄國的3500名員工薪水。

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今天宣布暫停在俄羅斯業務,關閉502家集團門市與網路商店服務;支付平台PayPal也宣布自今天上午起中止在俄國服務。

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宣布,基於「地緣政治演變」,已暫停出貨到俄羅斯。三星電子還宣布捐出600萬美元,以「積極支持人道援助工作」及當地難民,其中包括100萬美元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和員工自發捐款。

●台灣援助不落人後

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今天指出,賑濟烏克蘭專戶截至5日下午4時30分,已達新台幣2億1419萬元;其中實體帳戶捐贈1億6500萬元,線上多元支付平台有4900萬元。募款至4月1日止。

台灣首批援助烏克蘭的27噸藥品及醫療器材,4日已運抵波蘭並交由波蘭戰略儲備署轉運烏克蘭相關單位使用。目前參與協調首都基輔物資補給的前烏克蘭經濟部長庫赫塔(Pavlo Kukhta)感謝台灣協助,並向中央社表示,期待未來與台灣擴大合作。(編輯:徐崇哲)111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