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決戰北頓內茨克 北約波羅的海演習登場

2022/6/6 22:26(6/6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根據聯合國統計,到5月24日為止,已有210萬烏克蘭人重返國內。圖為烏克蘭母女搭夜間巴士自波蘭至基輔,再啟程至正受到砲擊的家鄉哈爾科夫。中央社記者鍾佑貞盧布林攝 111年6月6日
根據聯合國統計,到5月24日為止,已有210萬烏克蘭人重返國內。圖為烏克蘭母女搭夜間巴士自波蘭至基輔,再啟程至正受到砲擊的家鄉哈爾科夫。中央社記者鍾佑貞盧布林攝 111年6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6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東部地方首長今天表示,最激烈的戰鬥發生在北頓內茨克,戰況變化快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波羅的海年度海軍演習登場,這次總共出動了45艘戰艦和75架軍機。

●俄烏決戰北頓內茨克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說,烏克蘭部隊在北頓內茨克市(Sievierodonetsk)的戰況「稍微惡化」,但激烈戰鬥持續,烏軍在一處工業區保衛陣地對抗俄羅斯軍隊。

蓋戴告訴國營電視台:「最激烈的戰鬥發生在北頓內茨克。戰況變化快速。」

他說:「我們的守軍有段時間設法反擊;他們收復幾乎一半的城市。但現在情況再次又有一點惡化。」

●北約波羅的海演習登場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展開為期近兩週的波羅的海年度海軍演習,這場以美國為首的演習動員16個國家的7000多名海空軍和陸戰隊員,參與國包括上月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的芬蘭和瑞典。

這次年度演習總共出動45艘戰艦和75架軍機,演習登場前,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上將在瑞典表示,北約展現對赫爾辛基和斯德哥爾摩政府的支持尤其重要。瑞典是這次演習的主辦國。

北約5日展開為期近兩週的波羅的海年度海軍演習。圖為美國第六艦隊船艦。(圖取自facebook.com/USNavalForcesEuropeAfrica)
北約5日展開為期近兩週的波羅的海年度海軍演習。圖為美國第六艦隊船艦。(圖取自facebook.com/USNavalForcesEuropeAfrica)

●澤倫斯基赴烏東前線視察

烏克蘭總統府今天表示,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東南部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視察前線部隊。他一週前在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也有類似行程。

根據烏克蘭總統府聲明,澤倫斯基在札波羅熱視察前線部隊時表示:「我要感謝你們出色的表現,為國服務,保護我們所有人民和國家。」聲明還說,他為陣亡士兵默哀一分鐘。

●俄媒稱一名陸軍少將在烏東喪命

俄羅斯國營媒體記者今天表示,一名俄羅斯陸軍少將在烏克蘭東部喪生,成為在俄烏衝突中折損的最新一名俄國高階將領。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大型電視頻道「俄羅斯-1」(Rossiya-1)記者斯拉德科夫(Aleksandr Sladkov)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的消息,沒有明確指出俄國陸軍少將庫圖佐夫(Roman Kutuzov)喪生的時間和地點。

●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長程火箭系統

英國今天表示將效仿美國並向烏克蘭運送長程火箭系統,無視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有關向基輔提供先進武器的警告。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英國國防部指出,倫敦當局已就提供基輔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LRS)與華府密切協調,以協助烏克蘭對抗俄國侵略。

國防部表示,這種能以精確制導火箭擊中80公里外目標的M270發射器,將使烏克蘭部隊戰力顯著提升。

●東南歐3國關領空阻出訪 俄外長稱史無前例

俄羅斯外交部消息人士告訴國際傳真社(Interfax),塞爾維亞周邊國家對俄羅斯外交部長專機關閉領空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取消赴塞爾維亞的訪問行程。

這位消息人士證實塞爾維亞媒體報導指出,拉夫羅夫原訂明天飛往塞國首都貝爾格勒,但是保加利亞、北馬其頓和蒙特內哥羅已對拉夫羅夫的專機關閉領空。

拉夫羅夫今天表示,東南歐3個國家此舉「史無前例」。他說,他會邀請塞爾維亞外交部長到俄國首都莫斯科以便兩人會晤,還說:「最重要的是,沒有人能破壞我們跟塞爾維亞的關係。」

●俄官方網站疑被駭 出現「榮耀歸於烏克蘭」

俄羅斯建設、住房暨公用事業部的網站疑似遭到駭客入侵,若在網路搜尋這個網站,會出現一句「榮耀歸於烏克蘭」的烏克蘭文標語。

「俄羅斯新聞社」(RIA)昨晚引述一名代表的話說,網站已停止運作,但用戶個資受到保護。

俄羅斯新聞社表示,其他媒體報導駭客要求支付贖金,以避免用戶個資被公開。路透社無法確定俄羅斯新聞社引用哪些媒體報導。

●想住自己家裡 烏克蘭難民踏上返鄉路

「我要住哪裡?吃什麼?我不會說波蘭語,要怎麼找工作?」烏克蘭駐波蘭盧布林領事館外設有救濟站,在這裡擔任接待工作的娜塔利亞(Natallia)以生澀的英語道出了烏克蘭難民的困境。

根據聯合國統計,到5月24日為止,已有210萬烏克蘭人重返國內。當中有許多人是從盧布林搭上跨國的巴士。從這裡到烏克蘭首都基輔約11小時車程,每日至少3班車。由烏克蘭西邊入境,沿途公路、建築物未見毀損,街燈、車站及超市運作如常。

●烏克蘭人希望破滅無緣世足

烏克蘭隊昨天在卡地夫(Cardiff)對決地主威爾斯隊,力拚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門票,在約2300公里外的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家酒吧聚集球迷高唱國歌期待贏球,最後卻敗興而歸。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球員錯失幾次破門機會,陣中的亞莫倫科(Andriy Yarmolenko)一記烏龍球讓威爾斯以1比0勝出,粉碎烏克蘭進軍世足會內賽希望,烏克蘭球迷當下一片靜默。

一名32歲的資訊科技專家在比賽結束後告訴法新社:「真的非常失望。許多人想要這場勝利,此勝對烏克蘭人民來說非常必要。」(編輯: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10606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