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美國決定揮別疫情 BA.5變異株危機卻隱現

2022/7/11 17:14(7/11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已決定揮別COVID-19疫情,但專家認為BA.5變異株將因防疫鬆懈再度帶來極大衝擊。圖為5月洛杉磯聖塔蒙尼加碼頭的遊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已決定揮別COVID-19疫情,但專家認為BA.5變異株將因防疫鬆懈再度帶來極大衝擊。圖為5月洛杉磯聖塔蒙尼加碼頭的遊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已決定揮別COVID-19疫情,但疫情遠颺與否卻得由病毒說了算。儘管近期全美確診與染疫死亡例仍穩定,專家卻認為BA.5變異株將因防疫鬆懈再度帶來極大衝擊。

「華盛頓郵報」指出,Omicron最新亞種BA.5已悄悄成為美國的流行株。拜BA.5難被人體免疫系統捉摸之賜,全美又掀起了一波確診浪潮。

美國當前這波染疫規模不明,原因是多數人選擇居家篩檢甚至完全不篩。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報告,過去一週全美平均一天新增確診例約10萬出頭。

密切追蹤疫情變化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教授托波爾(Eric Topol)說,傳染病學家深知確診數被大大低估,實際數字可能達百萬之譜。

由於疫苗乃至過去染疫痊癒產生的抗體對防護BA.5有限,讓托波爾直言BA.5變異株為「我們所見過最嚴峻的病毒版本」。

華郵彙整數據顯示,截至8日全美約有3萬8000人因確診住院。儘管自3月初染疫住院人數就開始穩定增加,但仍遠低於今年1月中Omicron疫情高峰時的16.2萬人住院紀錄。此外,截至8日平均單日染疫死亡人數維持在約329人,過去兩個月以來沒有顯著變化。

然而傳染病學家們普遍認為,BA.5仍是一危險病毒,且可能導致影響程度難以預料的嚴重疾病,專家們也指出,目前美國並沒做足防堵疫情擴散的準備工作。

美國國內的疾病管制與防疫措施已不復見,航班旅行幾已恢復到疫情前,政治領袖們也不再談論病毒,防疫在選舉活動裡也不再是重點議題。大部分的人多已受夠了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和疫情,對病毒心存僥倖。

位於聖路易的華盛頓大學,臨床流行病學家奧埃利(Ziyad Al-Aly)說:「外頭現在跟西部拓荒時代一樣,已沒有所謂的公共防疫措施了。我們身處在一個很詭異的時期,即風險就在眼前,大家還是鬆懈防備,選擇刻意讓自己暴露於危機而更形脆弱。」

薩克其萬大學病毒學家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近日前往南加州時感到訝異,看到機場只有少數人還戴口罩讓她很沮喪。

她說:「這就是當沒有政治人物與領袖(把防疫)當回事時會出現的情況。」

COVID-19的死亡率目前仍遠高於流感或其它傳染病。如今官員也已警告,今年秋冬可能迎來新一波確診高峰,也許屆時恐高達1億例確診,很可能導致醫院人滿為患。除大規模感染的直接影響,當數千萬人因生病無法工作時,還可能導致經濟被打亂。(實習編譯:廖宇翔、廖彥甄/核稿:陳亦偉)1110711

▼美國每百萬人新增確診數與死亡人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