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方專家國外發表論文 武漢肺炎疫情早知道

2020/1/31 10:14(2022/1/22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的疾控中心專家聯合發表論文指出,早在去年12月中旬,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武漢就已經發生人傳人,且今年1月1日至11日就有7名醫務人員感染,這些都和武漢衛健委當時的通報不符。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30日發表上述題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力學」的研究報告,作者多是來自中國權威衛生機構的專家,通訊作者包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和湖北省疾控中心主任楊波,共同作者包括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綜合新京報、財新網報導,這篇研究收集了截至1月22日的425個確診病例樣本,最早的病例都有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暴露史,但從12月底開始,與華南海鮮市場不相關的病例便呈指數成長。

論文寫道:「總之,我們發現武漢現階段的新冠肺炎病例倍增時間約為7.4天。密切接觸者之間的人際傳播從12月中旬開始已經發生,並在此後一個月內逐漸播散。」

這和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當初的通報不符。當外界疑心「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的時候,一直到今年1月11日,通報都還稱「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16日才修改為「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另外,這篇研究也揭露,1日至11日,武漢有7名醫務人員感染;12日至22日期間,又有8名醫務人員感染。

但一直到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19日率「國家高級別專家組」赴武漢調查、20日受訪首次證實有醫務人員感染後,武漢市衛健委1月21日凌晨才通報,武漢共有15名醫務人員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為疑似病例。

研究還顯示,在95%的信賴區間內,新冠病毒的平均潛伏期為5.2天,根據1月4日之前的資料估計,由一人傳至另一人的平均間隔時間為7.5天,基本傳染數(R0)為2.2,即每例患者平均將感染傳給了另外2.2人。

一般來說,只要R0大於1,疫情就會不斷加劇,而疾病控制措施的目標是將R0降低至1以下。SARS的R0估計為3。

參與該研究的科研單位包括中國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內蒙古疾控中心、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以及荊州市、成都市、長沙市、安陽市、盤錦市、貴陽市、南昌市、上海市嘉定區和寶山區等市(區)級疾控中心。(編輯:張淑伶/朱建陵/楊昇儒)1090131

武漢肺炎研究引爭議 中國疾控中心:回顧性推論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專家日前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提到去年12月中旬武漢肺炎就已經開始人傳人,外界質疑官方可能「瞞報疫情」。中國疾控中心今天發聲明表示,這篇論文是「回顧性推論」。

當地時間29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等單位有關專家共同在美國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題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武漢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力學」的論文,其中披露的幾項事實,都和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當時通報的內容不符,引發強烈爭議。

中國疾控中心對此提出4點說明:

一、論文是根據截至1月23日上報的425例確診病例所做的回顧性分析,所有病例在論文撰寫前已向社會公布。論文中提及的15名醫務人員感染病例,分別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於20日晚、武漢市衛健委於21日凌晨向社會公布。

二、論文提出的「2019年12月份即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生了人際傳播」的觀點,是基於425例病例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做出的回顧性推論。

三、論文是由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香港大學等十幾個單位的專業人員共同完成。

四、及時在學術刊物發表調查結果,有助於國內外專業同行及時瞭解疾病的特徵,共同評估和研判疫情,改進防控策略。

這份論文引發的爭議,主要有兩點。

一是提出「密切接觸者之間的人際傳播從12月中旬開始已經發生,並在此後一個月內逐漸播散」,但武漢衛健委的通報一直到今年1月11日,都還稱「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16日改稱「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二是指出武漢在1日至11日、12日至22日期間,分別有7名和8名醫務人員感染,但直到20日鍾南山受訪外界才知有醫護人員感染,武漢衛健委更是在21日才通報。

此外,論文引用從去年12月10日到今年1月4日的病例數據顯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基本傳染數(R0)為2.2,即每例患者平均將感染傳給了另外2.2人,這個數值比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3還低。

海外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專家認為,病例數在這篇論文發表後大幅增加,疫情仍在變化,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比SARS低這點仍然認為需要觀察。

浙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教授王立銘在微博上發文質疑,是疾控中心的科學家為了發表論文,對資料密不外宣?還是武漢市政府為了某些需要壓制資料的公開?「作為掌握第一手資訊的研究者,你們比公眾早3個星期知道了病毒人傳人的確鑿資訊,你們有沒有做到你們該做的事情?」

不過,他的這篇質疑貼文已經被刪除。

這篇論文在網路上引發許多討論。網友的質疑主要聚焦在:這些研究者是什麼時候知道2019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為何是在國外期刊發表而不是更早地向中國國內民眾說明等。

有些網友憤怒表示,就算不去爭論這些專家們是什麼時候得出此病毒人傳人的結論,「就想知道當初是怎麼得出不存在人傳人這個結論的」。

也有人認為,這篇論文在中國根本不可能發得出來,「說白了也只能去國外發,去國外披露真相」。(編輯:張淑伶/朱建陵/賴言曦)109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