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武漢肺炎通報與論文兜不攏 專家看法不一

2020/1/31 12:42(1/31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1日電)中國一篇有關武漢肺炎的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自去年12月中就出現人傳人,與官方通報兜不攏。有專家直言中國隱匿疫情,恐嚴重影響防疫,也有專家認為確實有時間差存在可能。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30日發表一篇有關武漢肺炎的研究報告,作者多是來自中國權威衛生機構的專家,文中指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已在武漢發生人傳人,但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直到1月11日通報都稱「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外界紛紛質疑中國隱匿疫情。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中國是否隱匿疫情她不便評論,但就科學角度來看,當一個未知的新型冠狀病毒在一個地方剛剛開始傳播時,衛生單位根本無從檢驗,尤其不只感染冠狀病毒才會出現呼吸道症狀,流感病毒或其他病毒也可能出現類似症狀。

施信如說,直到1月多,中國才鑑定出新型冠狀病毒並設計出檢驗方法,中國專家可能以此回溯當時武漢的狀況,才證實病毒有人傳人,確實有時間差存在的可能性。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則認為中國「當然有隱匿疫情」,他表示,台灣2003年接獲第一例SARS病例後,短短一個月就對病例掌握非常清楚,反觀中國在整個疫情調查、臨床研究過程都不夠嚴謹,對於防疫影響相當嚴重,外界完全不知道疫情究竟從何時開始,以及病毒潛伏期多長、感染力強弱等,讓全球暴露在風險中。

此外,此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基本傳染數(R0)為2.2,即每例患者平均將感染傳給了另外2.2人,低於SARS的3。

施信如表示,目前已知只有6種冠狀病毒可傳染給人類,部分病毒在動物身上突變後,變得可以傳染給人類,外界熟知的MERS屬於有限度人傳人,SARS則是發燒後才具傳染力,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致死率雖比SARS低,但似乎在無症狀時期就具有傳染力,但R0會隨病例數變動有所變動,就目前已知的狀況,這個數字確實一直在2左右跳動。

黃高彬認為,現在要談R0值還為之過早,還有這麼多輕症患者沒被掌握到,顯示目前外界並不瞭解這次疫情的全貌,僅知新型冠狀病毒重症率、死亡率可能都沒有SARS來得高,但也因未掌握發病症狀、潛伏期,增加防疫難度。

至於防疫層面,施信如說,這次新型冠狀病毒不像往年豬流感可以馬上生產出疫苗,雖有傳聞稱愛滋病藥物或許有效,但未經長時間證實,建議比照一般呼吸道感染來加強防疫,注意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就能降低感染風險。(編輯:管中維)109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