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1/30

2021/11/30 08:31(11/30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最新變異株Omicron引發全球擔憂。義大利羅馬一間醫院公布「圖像」顯示,這種最早在南非發現的病毒株,突變數量遠比Delta變異株還多。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警告,Omicron很可能在國際間傳播,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且部分地區病例激增可能引發「嚴重後果」。

「紐約時報」則指出,早有專家警告西方不應搜刮、囤積疫苗,任憑非洲接種率落後而給病毒突變空間,如今終於應驗。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29日表示,COVID-19疫情將使全球旅遊業損失2兆美元收入,而旅遊業的復甦「脆弱」且「緩慢」。

但世界觀光組織的報告也指出,疫苗護照廣泛使用以及疫苗成功施打,是帶動2021年第3季歐洲聯盟(EU)旅遊業復甦快過其他地方的原因。

另一方面,世衛成員國28日達成共識,將開始協商疫情大流行全球條約,明定下次全球衛生危機來襲時的因應之道。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3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20萬5630人病逝,至少2億6202萬8025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公布國內新增8例COVID-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5人為突破性感染,接種疫苗廠牌包含AZ、BNT及中國國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指揮官陳時中公布追加第3劑規劃,最快將於明年1月1日後開打,且不限制疫苗廠牌,與第2劑間隔6個月、有出國需求者彈性間隔5個月即可追加。

另外,為圍堵新型變異株Omicron,指揮中心公布,12月1日零時起,增列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等4國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29日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發布專家說明,表示中國當前的防控策略對此變異株仍然有效,且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針對Omicron變異株建立了特異性核酸檢測方法。

中國28日新增21例COVID-19本土確診,其中內蒙古在當天暴增20例本土確診,雲南則新增1例。

內蒙古滿州里市最新一波COVID-19疫情兩天已有28名確診病例,當地航班及公共交通已全面停航停運,嚴控進出城的人員和車輛,形同封城。

截至28日,中國現有確診787例,累計治癒出院9萬3249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9萬8672例,現有疑似病例3例,累計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有132萬7083人,還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有3萬4317人。

● 香港

香港衛生官員29日表示,本地至今發現3宗海外移入的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個案,這種變異病毒並未流入社區。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記者會上說,3宗確診案都是海外移入,顯示出當局的預防輸入措施有效,而病毒沒有流入社區。

她說,當局已把南非等出現Omicron變異株的非洲國家列入禁航名單,還會加強病毒檢疫及基因排序。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首相岸田文雄29日表明防堵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入侵的政策方針,原則上從30日零時起暫停全球各國以短期商務等為目的外國人新申請入境。

至於從已發生Omicron疫情的14個國家或地區返回日本的人士,必須在日本政府指定設施進行嚴格隔離。

與此同時,一名從非洲南部國家納米比亞入境日本的人士,經病毒篩檢確認陽性,日本將調查是否為Omicron。

● 韓國

韓國近期疫情升溫,政府29日宣布暫緩進一步鬆綁防疫計畫,並將追加接種適用對象擴及所有18歲以上成年人,現行出入特定場所須出示的防疫通行證也配合限縮為6個月有效期。

韓國政府11月起實施階段性恢復日常計畫,鬆綁部分防疫規範,但在新增確診、危重症患者及死亡人數快速增加情況下,確診者集中的首都圈連續兩週被評為疫情風險「非常高」,全國疫情風險則從11月第一週的「非常低」逐步升高至第4週的「非常高」。

截至29日凌晨零時,韓國累計44萬4200人確診,3580人病歿,危重症患者為629人,較前一天減少18人。

● 新加坡、馬來西亞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在暌違近兩年後,終於放寬兩國間這道全球最繁忙陸地邊界之一的旅行限制。從29日開始,已接種疫苗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公民,或持有永久居留身分和工作許可證者,不用接受隔離即可跨越兩國間長約一公里的堤道。

根據初步規畫,兩國一天各有多達1440人能透過特殊巴士服務跨越邊境,但必須接受篩檢。在鬆綁限制前,星馬公民和其他部分人士仍可在兩國之間移動,但必須在入境時隔離。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疫苗接種率都很高,各為85%和80%。依據全球標準,新加坡疫情不算嚴重,馬來西亞近幾個月則面臨一波Delta變異株引發的嚴重疫情。

● 泰國

泰國29日新增COVID-19確診和死亡人數雙雙創下近5個月來的新低。儘管疫情趨緩,但面對新變異株Omicron的威脅,泰國不敢大意,從12月起禁止來自非洲8個國家的旅客入境。

泰國疫情指揮中心29日通報新增4753個病例以及死亡27人,累計至今達到211萬1566人確診,其中201萬3021人康復、7萬7811人住院治療中、2萬734人死亡。

● 菲律賓

為對抗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菲律賓政府29日推出雄心勃勃的計畫,盼在3天內替900萬人接種疫苗,同時暫時擱置讓完成接種疫苗旅客入境菲國的計畫,憂心恐成疫情破口。

菲律賓以海灘和潛水勝地聞名,但觀光業受COVID-19疫情影響,為遏阻疫情而封閉邊境20個月後,菲律賓原本準備對已接種疫苗旅客局部重啟邊境,如今因為新變種病毒喊卡。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原訂自下月起開放技術工人與學生族群入境,29日當局突然宣布暫停實施上述計畫,以避免更多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流入境內。

經過一場緊急安全會議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布,12月1日的邊境重啟計畫將至少延期2週。莫里森強調,依照醫療專業人士建議,延期開放屬於「必要的暫時性決策」。

截至目前為止,澳洲已有5人感染Omicron變異株。除學生與技術工人的入境計畫暫時取消,原訂12月1日起向日本和韓國遊客重啟邊境的計劃亦遭擱置。

● 紐西蘭

各國嚴防Omicron變異株之際,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9日表示,紐國本週仍將鬆綁防疫措施,境內目前沒有新變種病毒案例,但正在發展的全球情勢顯示,審慎應對的邊境策略有其必要性。

紐西蘭為因應COVID-19疫情,實施嚴苛邊境管制,並計畫明年4月底才開放完整接種疫苗的外國人入境。

當局近日也針對非洲南部9國祭出新規,來自這些國家的旅客中,僅有紐國公民才能入境,並須隔離14天。

※ 歐洲

● 英國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針對疫苗接種向英國政府提出建議的獨立機構,正在考慮是否將追加劑施打計畫擴大至更年輕族群;此外,蘇格蘭29日表示,境內發現6例新變種病毒個案。

美聯社報導,英國政府已要求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考慮對數百萬名40歲以下民眾施打追加劑以及縮短第2劑和追加劑間隔時間的益處;當局的決定料將在29日稍晚公布。

● 法國

法國當局在剛緊縮防疫限制後,28日宣布境內偵測到8起Omicron疑似病例。衛生部說,這幾起病例「可能染上Omicron變異株,因為當事人過去14天都曾造訪過非洲南部」。但衛生部表示還要進一步檢測。

法國已暫時禁止來自非洲南部的班機降落,禁令至少將實施到12月1日;同時針對距離非洲大陸不遠的法屬留尼旺島(La Reunion)和馬約特島(Mayotte)入境民眾加強檢疫。

法國28日通報新增3萬1648起確診,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762萬48人確診;單日增23人病故,總數來到9萬1982例。法國完整接種的比率約69%。

● 荷蘭

荷蘭皇家憲兵隊28日表示,一對夫婦從南非飛抵荷蘭後,檢測COVID-19呈陽性反應,但兩人「逃離」隔離飯店後企圖搭機,目前已遭逮捕。

兩架共載600多名乘客的班機從南非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和開普敦(Cape Town)起飛,26日抵達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Schiphol Airport)。荷蘭衛生當局稍早說,他們在61名因確診COVID-19而接受隔離的乘客當中,發現13起新變異株Omicron病例。

● 葡萄牙

葡萄牙衛生當局DGS表示,國內29日驗出13起Omicron變異株病例,皆為里斯本的比蘭倫斯足球會(Belenenses SAD)球員和工作人員,當中一名球員最近剛從南非回來。

這波Omicron變異株疫情是在葡萄牙超級聯賽(Primeira Liga)27日賽事,比蘭倫斯足球會對戰班菲卡(Benfica)後發現的。

比蘭倫斯的後衛菲特(Cafu Phete)上週從南非返回葡萄牙後,檢測出COVID-19陽性反應。

● 西班牙

西班牙29日通報境內首起Omicron確診,患者是剛從南非入境的51歲男性。馬德里地方政府發布聲明表示,患者症狀輕微,目前正在接受隔離。

衛生部數據顯示,西班牙29日的14天滾動感染率來到10萬分之199,高於26日的10萬分之172,週末期間有近2萬3000人染疫,但感染率跟奧地利、德國或荷蘭相比,依舊較低。

西班牙一度是COVID-19疫情重災區,自疫情爆發以來有近8.8萬人病故,510萬人染疫。

※ 美洲

● 美國

新變種Omicron引發全球擔憂,美國總統拜登29日試圖安撫民心,表示Omicron雖值得關切,但不須恐慌。他呼籲民眾戴好口罩、接種疫苗,屆時若有需要調整疫苗配方,美國會加速研發配送。

美國從29日起禁止來自南非和另外7個非洲南部國家的多數旅客入境,試圖遏制近日在南非發現的Omicron新變異株擴散。

不過,美國的旅行限制並未禁止班機入境美國,也不適用於美國公民或美國合法永久居民。截至禁令於29日凌晨0時1分(台灣時間29日下午1時1分)生效前,來自南非的班機仍持續載送外籍人士進入美國。

美國目前有3成人口連第1劑疫苗都尚未接種,一旦Omicron攻破,恐會影響美國在遭受疫情摧殘近2年後的重建工作,還可能進一步為已備受近期Delta變異株折騰的地方醫療系統帶來壓力。

● 加拿大

新變異株Omicron持續蔓延,加拿大28日通報境內首批共2例的確診病例。加拿大聯邦官員和安大略省官員表示,這2名Omicron確診患者近期都去過非洲奈及利亞,如今已接受隔離,公衛當局也在進行足跡追蹤。

加拿大為防範Omicron蔓延,26日已禁止非洲7國旅客入境,但奈及利亞並非其一。

※ 非洲

● 南非

南非醫學學會(SAMA)主席古戚(Angelique Coetzee)表示,目前她看到的Omicron患者症狀相對輕微,沒有人有COVID-19常見的喪失嗅覺、味覺症狀,也沒觀察到血氧濃度驟跌。

古戚說,患者反而通報有強烈疲倦感和脈搏率過高等異常症狀。然而,是不是每個Omicron患者都會有這樣的症狀,目前下定論還太早。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也對近日國際封鎖非洲多國表達公開抗議,認為旅遊禁令既無科學依據,也無法有效防止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反而阻礙非洲國家從疫情中復甦經濟。

南非流行病學權威卡林(Salim Abdool Karim)則指出,現有的COVID-19疫苗對於新變異株Omicron,應該仍有預防重症與住院的效力。但南非確診人數持續攀升,他預估恐在1週內暴增至每日1萬人。(編輯:楊昭彥/核稿:林治平、蔡佳敏)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