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童口罩產能調度中 疫情指揮中心重申不必人人戴口罩

2020/1/31 15:32(1/31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1日電)開學在即,許多家長擔憂買不到兒童口罩。經濟部今天說,目前已徵用10廠商、日產400萬片口罩,未來將協調生產兒童口罩;但指揮中心籲生病應在家休息,不建議戴口罩上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媒體提問聚焦口罩徵用、銷售等問題。指揮中心重申,健康民眾不需一律戴口罩,請優先讓有慢性病、就醫、陪病、探病需求的民眾購買。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說,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國內口罩每天平均進口120萬片,國內產能方面,每天平均生產188萬片,其中70%國內使用、30%出口。

楊志清指出,按去年情況,國內每天口罩需求量約250萬片,近日因疫情影響、需求提升,昨天已對10家口罩業者發出疫情物資徵用書,並協調業者以三班制、24小時輪班,將生產量能提升到最大,每天可生產400萬片,其中140萬片作為醫療、防疫公務使用,另外260萬片將作為民生供應,目前口罩在全球都是重要物資,因此才以徵用方式將國內生產的口罩留在國內提供防疫使用。

楊志清解釋,第一波釋出到超商的口罩之所以賣新台幣8元,主要是年前必須請業者加班趕工,加上物流集中、運輸、鋪貨到超商以及業者包裝等成本評估,經討論後才定出此價格,今天已徵用10家業者每天生產的400萬片口罩,明天起將降至6元,暫定實施至2月15日,並採取每人限購3片措施,確保民眾需要使用時都能買到。

楊志清表示,國內有生產事實、藥證的口罩業者共25家,今天會再對國內另外15家口罩業者發出徵用書,但因這15家產能較小,預計每天產能約可增加40萬片。

隨開學季到來,許多幼兒園要求孩子戴兒童口罩上學,但很多家長抱怨根本買不到兒童口罩。

楊志清表示,據瞭解,國內兒童口罩產能約占整體口罩產量的10%,但因生產成人、兒童口罩的機台一樣,僅模具需要調整,未來會和教育部協商掌握在學學生人數,將協調業者調配生產兒童口罩。

不過,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表示,站在指揮中心立場,並不建議兒童上學戴口罩,若生病應在家休息,外出再戴口罩。教育部司長黃雯玲表示,對於強制學童戴口罩的幼兒園,將請地方教育局協助宣導協調。

武漢肺炎延燒,民眾除了瘋搶口罩,酒精、酒精棉片等產品也被搶購一空。楊志清說,這類產品平時使用量並不高,加上春節產能降低,面臨民眾瘋搶才會突然大缺貨,實際上這些產品的原料供應無虞,未來業者會加班生產供應民眾需求。(編輯:管中維)109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